白皮书:财商教育市场“头部+ 腰部+ 尾部”多竞争格局已固定 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逐年上升

2021-09-26 16:38:07 和讯网 

  9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瞭望智库联合发布,尔湾科技全面支持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2年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正逐年上升,2021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达到了66.81,比2019年提高2.04,成果显著。但当前我国国民金融基础知识相对欠缺,财商水平结构不均、总体不足,总体来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广大投资者对金融知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与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供给不足之间形成矛盾。作为一家致力于提高全民素养的公司,尔湾科技长期关注并积极投身到提升国民金融素养的事业中来,通过旗下专注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满足普通大众学习金融知识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对新版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研究国人金融素养的现状和提升路径,是推动社会大众更好享受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利性,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目标的客观要求,也是促使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全社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意识的重要保障。

白皮书:财商教育市场“头部+ 腰部+ 尾部”多竞争格局已固定 新增企业量持续走低

  报告显示,近两年,财商教育市场呈现出集中式爆发的态势,目前,行业已经形成“头部+ 腰部+ 尾部”的多竞争格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从财商教育机构总量规模看,截至2021年7月底,财商教育相关企业共9998 家,2021年新增了98家。近5 年财商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呈波动下降趋势。2016 年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仅为813家。2019年,新增注册量创历年来最高,达1865家,同比增长32%。2020年有所下降,共新增843家,同比下降55%。

  截至2021年8月,财商教育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尚不到去年的八分之一,行业新增注册量仍将保持继续下降的趋势。财商教育机构新增注册量持续走低的原因?报告指出,一是财商作为非必要知识技能,能够为此进行付费学习的客群数量有限,市场开拓进入到了瓶颈期;二是头部机构凭借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更加合理有效的课程设置,逐渐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逐渐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对新进入者形成强烈挤压效应;三是财商教育机构与金融系统存在着较大的关联性,在中国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在财商教育行业快速跑马圈地之后,有关财商教育领域加强监管的呼声渐起,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也使得新进入者更加谨慎。

  财商教育范围涉及财富观、金钱观、劳动观、消费观、理财观等方面。报告还显示,近年来,财商教育的重要性日渐凸显,逐渐呈现出四大特征,包括,一是对财商概念的理解更加全面;二是财商教育的目标逐渐明确;三是财商教育的内容系统化程度提高;四是财商教育的途径不断拓展。

  据了解,启牛学堂通过打造更简单的学习方式、更科学的教学模式、更专业的知识体系、更易学的平台体验,持续为用户分享专业的财商知识,帮助更多人从金融小白变为合格的金融市场参与者。截至目前,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600万,服务覆盖城市超500个。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