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已有十余上市公司公告限电影响

2021-09-27 21:19:32 第一财经 

  连日来,国内多地执行限电举措。拉闸限电、能控双减等词疯狂刷屏。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广东、上海等地的相关部门针对限电举措进行回应。国家电网官方9月27日下午也重磅发声。

  此外,A股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发布了限电影响的公告,或在互动平台上对限电影响进行回应。

  国家电网: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9月27日,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东北三省等多地回应拉闸限电: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

  吉林:

  27日,吉林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的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上强调,吉林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电网公司要科学精准调度,确需停电限电,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发电企业要增加供给,减少停机检修,确保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同时统筹风光新能源顶峰出力。

  辽宁:

  26日,辽宁省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省工信厅要加强有序用电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要精细组织有序用电,细化优化用电方案,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

  黑龙江:

  黑龙江省发改委表示,省电力系统将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相关规定,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综合运用错峰生产、避峰生产等手段,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安徽:

  安徽省发改委发文称,进入秋季后,由于煤炭供应能力不足叠加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和省外电力支援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电煤及电力保供形势极其严峻,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省能源局采取以下举措:一是督促发电企业确保电力稳发满发;二是督促煤炭企业全力增加电煤供应;三是科学组织有序用电;四是加大电力协调调度。

  广东:

  广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能耗双控工作,避免“一刀切”做法,对未批先建等“两高”项目依法依规采取停工、停产整改等措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时,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务业等用电,重点限制“两高”企业用电。

  上海、厦门官方回应大面积停电传闻

  国网上海电力(600021,股吧)8月27日发文称,近期一份名为《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计划停电通知》的帖子通过社交网络传播。该帖内容源于公司官方网站上对计划停电所做的社会公告。计划停电是电力部门开展的一项常规工作,主要目的是对设备进行日常检修运维,确保用电高峰期的电网安全。目前,上海电网供电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可确保满足全市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同时,国网厦门电力晚间也表示,近日,网络出现《厦门一周停电计划》的帖子,个别网友结合近期国内个别省份出现限电情况发表了个人理解。该帖内容源于公司官方网站上对计划检修等临时停电所发布的社会公告。计划检修是供电部门开展的一项日常工作,历来都是这样公告的,主要是对供电设备进行日常检修维护等,目的是确保电网安全供应。

  已有十余上市公司公告限电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中旬至今,已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限电影响的公告,且每日公告影响的上市公司数量在逐渐增多。

  这些上市公司企业分布在广西、云南、河南、江苏、山东、湖南等地,根据公告,限电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不一。就9月27日最新发布的公告来说:

  有部分之前停产的公司已经复工复产:

  迎丰股份: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此次临时停产期间损失的产能约占公司全年总产能的1%,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西大门:近日已恢复正常生产,运行稳定。

  部分公司受到影响,正面临限产停产:

  常铝股份(002160,股吧):常熟本部生产基地及子公司临时停产;华亚智能:受限电影响,公司临时停止车间生产;丰乐种业(000713,股吧):全资子公司临时限产停产。

  一些公司因停产影响部分产能:

  勤上股份(002638,股吧):限电将致公司半导体照明部分厂区生产线运行时间减少,预计对公司生产情况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华昌化工(002274,股吧):再减负荷20%生产,将影响0.7万吨/月整体产能;*ST金正:限电政策将导致公司及子公司生产运行时间减少,预计对公司及子公司后续产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桃李面包(603866,股吧):江苏桃李自9月25日起至9月30日止限电停产;东莞桃李、长春食品、沈阳桃李、大连桃李、山东桃李、天津桃李、丹东桃李、哈尔滨桃李均根据当地政府有序用电的相关通知积极配合限电举措。此次限电将对上述子公司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影响,具体影响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黑猫股份(002068,股吧)、金力永磁(300748,股吧)、齐翔腾达(002408,股吧)、顺博合金、创益通等公司则表示,目前限电政策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