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App发布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意向出游人数同比涨49%,长假短途游成首选

2021-09-28 11:41:55 和讯 

  2021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即将拉开序幕,受局部疫情反弹以及部分地区提倡“就地过节”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或与往年有所不同,省内游增速高于出省游,长假短途游将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

  美团App预订和搜索等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黄金周意向出游人数同比2020年国庆黄金周增长49%,其中省内游意向人数同比增速达到64%,高于出省游意向人数同比增速的44%,今年国庆长假周边游、短途游的趋势明显。

  此外,据美团App预订和搜索等相关数据,“火锅”和“温泉”成为今年国庆意向出游的用户搜索的高频关键词,无论走到哪里,吃火锅、泡温泉成为国人旅游最大的消费需求。

美团App发布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意向出游人数同比涨49%,长假短途游成首选

  省内游增速高于出省游,北京国庆旅游人数净流入最多

  “原本计划今年国庆节带女儿和老妈回福建老家,现在打算带她们在省内的几个城市逛一逛吧。”章女士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广东韶关工作并在这里结婚,今年1月喜得女儿,母亲从老家赶过来帮忙照看,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因为福建疫情,国庆回家的计划也不得不调整,“不过,好在广东各地有很多美食,可以带老妈都去尝一尝。”

  美团App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有力、消费信心恢复的当下,今年国庆意向出游人数同比上涨49%,不过受福建、黑龙江等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出游意向更偏向于省内游,省内游意向人数增速达到64%,而出省游意向人数增速为44%。

  尤其,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这些本地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市民在本省旅游的意愿更高。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广东、江苏和浙江的人们出游意向最强,同时广东、北京和江苏也是最受青睐的意向旅行目的地,这也反映人们的国庆出游主要集中在省内城市的流动。

  受人们省内游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出游目的地从传统热门旅游城市转向各省的小众特色城市。数据显示,汕尾市(广东)、雅安市(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川)、贵港市(广西)、揭阳市(广东)、万宁市(海南)成为今年国庆期间人们意向出游增速最快的新兴小众城市,同比去年国庆增速均实现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成为今年国庆旅游人数净流入最多的城市,同时也是作为意向出游目的地的人数增长最快的头部城市。美团App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环球影城等因素影响,北京作为意向出游目的地的人数增速达到173%,此外,综合美团全平台包括机票、火车票、酒店、民宿、餐饮及景区门票的预订数据来看,北京市国庆期间预计游客规模将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成都市。

  入乡随俗本地菜受追捧,吃火锅泡温泉成各地游客共识

  出门去旅游就是去体验一个地方的风俗,而入乡随俗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吃当地的美食。美团App餐厅“订座”数据显示,同比去年黄金周预订单,2021年国庆期间“家乡菜/本地菜”的预订单更受追捧,其中本帮浙江菜预订量最高,占比36.6%。

美团App发布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意向出游人数同比涨49%,长假短途游成首选

  从美团App的餐饮搜索数据可以看出人们在意向旅游目的地的消费偏好。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各省市的餐饮搜索关键中,“烤鸭”是北京市异地搜索热度最高的美食,“牛肉面”则排名甘肃省美食异地搜索热度第一,异地搜索广东省美食的关键词TOP5中包含“早茶”,而去湖南和湖北的游客最喜欢搜索“茶颜悦色”。

  有意思的是,今年国庆,“火锅”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达成了共识。根据美团App的餐饮搜索数据,在各省市的餐饮热搜关键词TOP5榜单中,虽然都有不少本地的特色美食品类或品牌,但是“火锅”出现的频次最多,并且在四川、重庆、上海等不少省市的餐饮热搜关键词中排名榜首。

  如果说“火锅”是各地游客在“吃”方面的共识,那么让人们在“玩”的方面达成一致的是:温泉。根据美团App的景区热搜数据,今年国庆,在四川、北京、湖北、甘肃、江苏等多个省市的景区热搜关键词TOP5中,“温泉”成为最一致的关键词,其中在四川省景区热搜关键词榜单中,“温泉”排名第一,高于“三星堆”和“青城山”,且较2020年国庆搜索热度上涨112%。

  “从美团App的预订和搜索数据来看,伴随着国人消费信心的不断修复,国人的消费热情呈现明显回升的趋势,在马上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预计将迎来今年最大的旅游消费热潮。”美团App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App已经上线十一主题大促活动,为消费者在国庆长假“吃喝玩乐游购娱”上提供性价比的选择,确保消费者享受“高质量”的假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