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解读央行三季度例会纪要:稳信贷增长、防金融风险

2021-09-28 15:38:07 和讯名家 

稳信贷增长、防金融风险

对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的解读

全文共939字,阅读大约需要2分钟

文 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胡文艳

正文

事件: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在北京召开。针对会议内容的变化(见表1),我们简读如下。

一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趋谨慎。首先是对发展环境的判断,三季度例会延续7月30日政治局会议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强调“疫情存变数,外部趋复杂,内部不稳固”;其次是对经济形势的分析,与二季度央行例会表述相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明显增加,由“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调整为“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二是货币政策目标已更多向“稳增长”倾斜。如本次例会新增“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表述,同时删去“推动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表述,反映出在货币政策目标中,“稳增长”的权重明显提升。

三是稳信贷需求压力增加。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贷需求不足问题凸显,本次例会专门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加大边际宽松力度,加快信贷投放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是碳减排支持工具有望年内正式推出。对于货币宽松工具和支持领域,主要包括:其一,推动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快精准投放,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保障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其二,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全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二季度例会“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表述相比,反映出碳减排工具或大概率已呼之欲出。

五是房地产政策放松概率低。面对近期国内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加快暴露的问题,例会强调“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表明在处理相关风险时,监管层一方面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序化解、有序出清风险,维护好消费者权益,重点支持“复工复产保交楼”;另一方面将避免道德风险,要求违约房企全力自救,房地产政策明显放松的概率亦极低。

六是继续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尽管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决策层坚持严抓“能耗双控”目标、严控房地产融资、严压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坚持不走“大放水”、高污染刺激经济的老路,倒逼经济全面向绿色、科技转型发展;受此影响,预计未来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或明显提升、金融风险有所加大,为此例会明确强调要未雨绸缪,“支持银行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往期回顾 

财信研究解读央行一季度例会纪要:流动性稳步退潮,利率上行空间或有限

财信研究解读央行三季度例会纪要:对四季度流动性不必悲观

关注“明察宏观”

识别二维码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