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对垒陷入白热化 美国离政府关门又近了一步

2021-09-29 08:55:22 第一财经日报  葛唯尔

  [ 高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80年代以来,美国共计发生14次政府关门。上述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仅三次下跌。最近一次政府关门发生于2018年12月21日,历时34天,其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9.3%。 ]

  [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科斯廷(David Kostin)警告称,更大的风险危机来自于债务上限。 ]

  [ 此前两次债务上限危机分别发生于2011年和2013年。 ]

  周一,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否决了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的暂缓债务上限生效和临时预算开支方案,两党对垒陷入白热化。

  此前,民主党在众议院通过的过渡性方案提出,支持美国联邦政府运转至2021年12月3日,并暂停债务上限生效至2022年12月16日。当地时间27日,参议院以50:48票否决此提案,所有共和党参议员均投下反对票。

  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00时01分,若国会无法就新财年预算达成一致并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字,美国将面临政府关门风险。

  民主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舒默在投票结果出炉后讽刺称,共和党进一步固化了其“债务违约党”的形象,而为此买单的则是美国人民。舒默表示,民主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以避免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的发生,但未透露更多行动细节。

  虽然,目前民主党同时掌控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但调高债务上限问题需在参议院获得60票以上方能通过,意味着民主党要争取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

  外媒预测,民主党下一步或将解绑短期开支方案和债务上限,来推进投票。上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透露,众议院或考虑在本月底前通过过渡性开支方案,来确保政府正常运转。

  27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表示,共和党愿意接受解绑提案,避免政府关门的发生。

  但在调高债务上限议题上,共和党敦促民主党利用所谓的预算调节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将债务上限议题与3.5万亿美元的预算蓝图一并打包通过。此前,民主党利用这一机制,绕过参议院共和党,推进拜登3.5万亿美元的预算蓝图。

  耶伦警告“灾难性经济事件”

  华盛顿智库机构两党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预测,若国会无法就调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政府最快将在10月15日发生债务违约。

  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将于28日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在预先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再度敦促国会尽快调高债务上限,以避免“灾难性的经济事件”发生。

  27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警告称,一旦美国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将在美国和全球引发投资者的“极度负面情绪”和“极限性的市场反应”。

  威廉姆斯将其与2020年3月美债崩盘相提并论,在新冠疫情首轮冲击下,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演史诗级“自由落体”,自2020年初约1.8%,一路暴跌,至3月9日一度下探至0.4%下方。

  为拯救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枯竭,美联储在紧急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之外,追加启动多项次贷危机时期的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输血。措施包括:重启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购买企业在商业票据市场发行的短期债务;重启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向获准直接与美联储交易的金融机构短期融资;启动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为企业融资提供流动性保障。

  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约1.5%。

  威廉姆斯认为,目前美债市场的表现显示投资者依旧认为国会将在大限来临前恢复理智,因此债市表现未能反映出真实风险。

  华尔街“乐观”应对

  美国将于2022年11月8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就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34个席位展开角逐。多数华尔街观点认为,国会议员不愿在选举前因此事失掉民心。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霍尔伦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在报告中写道:市场保持乐观,国会两党最终有望达成一致。

  高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80年代以来,美国共计发生14次政府关门。上述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仅三次下跌。最近一次政府关门发生于2018年12月21日,历时34天,其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9.3%。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科斯廷(David Kostin)警告称,更大的风险危机来自于债务上限。

  此前两次债务上限危机分别发生于2011年和2013年。

  2011年8月5日,债务上限危机引发的市场巨震最终导致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历史上首次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

  时年7月初至8月初,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达17%。危机期间,全球股市市值累计蒸发7.8万亿美元。

  2013年,债务上限和预算开支分歧引发的不确定性一度令标普500指数下跌约4%,此后反弹。

  科斯廷解释称:“2011年的债务上限危机还伴随着欧债危机、标普调降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经济增速下滑等的风险。与此相比,2013年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向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