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可期待、可持续和可靠的

2021-10-01 10:27:12 和讯  央视网

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第76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落下了帷幕。连日来,中方很多表现都非常积极活跃。发言人如何看待中国今年在联大的表现?

华春莹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动荡调整期,因此本届联大备受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在9月21日至27日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今年共有190多国领导人在会上发言,各方普遍呼吁大国要加强团结和合作,避免分裂与对抗,希望大国能够在消除贫困、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更多合作。各方都普遍认为,未来世界需要一种能够为人类谋福祉而非为己谋私利的精神。

华春莹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联合国的作用,高度重视同联合国开展合作。对于本届联大,中方也予以了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主席还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主张,又一次为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密集出席了联大系列会议。比如以视频方式出席了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安理会五常外长同联合国秘书长会晤、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会议,并视频会见了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沙希德联大主席。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方为应对全球挑战、推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华春莹表示,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王毅在安理会五常外长同联合国秘书长的会议中提出了四个关键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呼吁大国争做维护多边主义的榜样,为世界注入更多的信心和稳定,而不是借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之实。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可期待的、可持续的、可靠的。

华春莹强调,中国将继续同各国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抗疫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努力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把联合国建设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 郑立恒)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