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和平,真谋“独”!蔡英文一边宣称不寻求军事对抗,一边提“周边国家”论调

2021-10-08 17:28:3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友平】抛出夹带“两国论”的言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的民进党当局,又搞小动作。

“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8日消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当天在“玉山论坛”宣称,台湾不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上月蔡英文在“凯达格兰论坛”谈到“安全议题”时,使用的是“邻国”二字。当时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对此强调,民进党当局抛出夹带“两国论”的言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肆意的挑衅,邪恶的行径,必将招致正义的行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8日在“玉山论坛”声称,印太区域的兴起,在贸易、制造、研究和教育等各领域,提供许多机会,但也伴随新的紧张情势和体制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对国际安全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除了经贸伙伴和民间交流外,台湾也致力与区域间的行为者合作,以确保区域稳定。

蔡英文宣称,台湾为区域稳定和安全做出贡献,台湾致力与区域要角(主要的角色)合作,防止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峡爆发军事冲突;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neighbors)”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台湾也会尽全力捍卫自由与民主价值”云云。

报道提到,蔡英文上月在一场亚太“安全论坛”上也说过相同立场,当时台“总统府”提供的中文译稿,将“neighbors”翻为“邻国”,声称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邻国”一词引发争议,部分人士质疑是“两国论”翻版。报道称,这次蔡英文谈“neighbors”,台“总统府”发布的新闻稿翻为“周边国家”。

很明显,“换汤不换药”。

国台办上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就曾有记者提问:蔡英文日前在出席所谓“安全对话”致辞时称,“期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存的原则下共存”,有分析或评论认为,蔡英文“邻国”指称的是大陆,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时表示,一方面他们在做各种小动作,另一方面陆委会又说,要推动两岸良性互动。这些言行自相矛盾。朱凤莲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事实。民进党当局抛出夹带“两国论”的言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肆意的挑衅,邪恶的行径,必将招致正义的行动。

朱凤莲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关键在于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只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正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