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升至10年高点 粮食危机下5股助力建设中国粮食安全

2021-10-09 09:20:59 巨丰投顾 微信号 

  自从进入2021年以来,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就出现了明显的增加,而这会进一步导致粮食减产。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只有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才能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极端气候的频频到访使得联合国紧急发出预警,称粮食危机迫在眉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喊话国际社会,希望各国能对此问题重视起来,有效改造粮食系统。

  编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国庆节后第一天,农业种植及粮食安全板块涨幅居前,多只个股涨停。截止10月8日收盘,种植业与林业指数上涨7.45%,养殖业指数上涨4.16%,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行业指数上涨4.30%。除全球粮食危机影响外,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今年初启动了国家级稻、玉米品种审定标准修订工作,在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有关程序后,日前正式发布《国家级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和《国家级玉米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于10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此次适当提高稻和玉米品种审定门槛,将有利于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引导培育突破性品种。

  世界粮食价格指数升至10年高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7日发布了最新一期食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30.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2%和32.8%,攀升至近10年新高。从具体农业大宗商品来看,小麦和植物油价格涨势明显。9月小麦价格环比上涨4%,是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全球食品类通胀正在升温,粮价上涨的原因是植物油等主要食品供应短缺,小麦需求持续强劲,但收成受到恶劣气候的影响。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农业收成遇阻和中国需求巨大,也是过去一年全球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

  美国农作物产量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

  据统计数据来看,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尤为严重,今年北美多地极端高温使得大量农作物枯死,巴西罕见飘雪的恶劣天气,咖啡豆、玉米、甘蔗等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专家表示,西欧千年一遇的暴雨不仅会使农作物大量减产,还可能会产生病变,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有超五成的小麦收成很差,同比去年大幅增加,美国今年的玉米、大豆等作物产量将下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

  疫情将导致菲律宾面临粮食危机

  同时,加上疫情的洗礼,将会进一步导致粮食危机的来临。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俄罗斯越南印度等多国为确保国内粮食的充足供应,实施了限制甚至暂停粮食出口的措施,这样一来,极大冲击了全球粮食供应链,使得一些高度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处于不利地位,菲律宾就是最好的例子,越南限制粮食出口后,菲律宾粮仓告急,储存的粮食最多只能维持三个月的时间,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菲律宾将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中国首次提出粮食安全指标

  中国是人口大国、粮食消费大国,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实现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事关重大,不容轻视。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已经建立起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行、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粮食储备体系,并且当前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总体充足,完全有能力保障疫情冲击下的粮食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明确列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指标,2025年要大于6.5亿吨,这是一项约束性指标而非预期性指标。从产量数据来看,截止2020年,我国夏粮再次丰收,实现了十七连丰,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仅全国范围内小麦、稻谷的库存量,就足够全国人民吃一年。

  A股市场粮食安全概念股统计如下,仅供参考:

  近期,有关农业种植方面的政策频发,此前,9月8日,农业农村部透露,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五大方面推进种业发展。9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已启动秋季种子市场检查,从严打击侵权。9月29日,政治局学习再次强调了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生物育种的政策热度上再次提升。中航证券指出,科研支持再次加码,行业竞争有望改善、集中度有望提升,持续看好头部民族种企。

  巨丰投顾通过对农业种植和粮食安全行业的深入分析,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数据对比和 FILTERS 深研,从技术实力、市场地位、业绩成长等方面,为投资者甄选出5家,在粮食安全领域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并对其投资机会进行点评分析。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