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服软?与欧盟司法权之争不断升级,波外交部:将继续尊重欧盟法律

2021-10-11 08:04:22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于洋】波兰与欧盟的司法管辖权之争不断升级,引发外界对波兰可能“脱欧”的猜测。据法新社10日报道,在欧洲理事会前主席、现任波兰最大反对党公民纲领党领袖图斯克的号召下,数千名波兰人当天参加示威活动,抗议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

据路透社9日报道,波兰宪法法院7日裁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的某些裁决对波兰的管辖权没有约束力,且欧盟条约部分内容违反波兰宪法。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对该裁决表示了支持。他表示,欧盟应该尊重每一个成员国的选择,不应该干涉成员国的内部事务。

波兰此举迅速引发欧盟及多个成员国的批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严重关切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但欧盟条约非常明确,欧洲法院的裁决,对所有成员国都具有约束力,欧盟法律优先于成员国国家法律。法国德国外长8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波兰,称欧盟成员国的联结依赖于“完全和无条件地遵守共同价值观和规则”。

“谁是大厨,谁是跑堂,争议难消”,“德国之声”援引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前院长沃斯库勒的话称,波兰宪法法院和欧洲法院之间围绕管辖权的争议并不新鲜,事实上,欧盟内部对此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在整个欧盟,欧洲法必须绝对优先于国别法,因此欧洲法院拥有最终决定权。而许多成员国的宪法法院则持另一种观点,即各成员国仅赋予欧盟机构某些明确界定的权力。德联邦宪法法院此前曾多次不服从欧洲法院的裁决。

据法新社9日报道,波兰外交部当天表示,波兰将继续尊重欧盟法律,这被媒体视为“降低调门”。报道称,目前,欧盟手中最大的筹码就是等待拨付给波兰的360亿欧元疫情复苏基金,外界普遍认为,波兰政府将与欧盟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