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对居民物价影响多大?四个关键词读懂电价大改革

2021-10-12 19:38:43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虽然国庆假期已过,但小编仍要推荐给你们一个假期期间播出的宝藏节目——《吾家吾国》。

《吾家吾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挖掘式纪实采访节目。每期节目都是针对“时代的宝藏老人”进行的“人生之问”,节目中,伴随“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陆元九老先生的分享, #中国航天人说99分也是不及格#等关键词接连成为热搜。

日前,节目制作人、主持人王宁,总导演沈公孚接受媒体采访,在节目主创团队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惑,《吾家吾国》搭建有“国之大家”之称的“宝藏老人”和当代年轻人交流的渠道,希望用老人沉淀一生的宝贵经验,为晚辈答疑解惑,进而找到人生的方向。

有别于传统的人物访谈,《吾家吾国》强调场景化、碎片化的纪实风格,在尊重采访对象意愿和兼顾他们身体状况的前提下,节目走到老人们生活、工作的真实环境中,陪伴他们回到曾经挥洒过汗水、铭刻过青春的地方。

谈及《吾家吾国》的创作缘起,王宁表示,做《面对面》节目主持人10多年的时间,自己采访过很多人,每一次的采访都觉得是在记录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那些为国家奋斗终身的老人们印象尤为深刻。他们醉心专业、深居简出,和公众距离较远,我们往往无从知晓他们的付出和奉献,甚至只有当他们‘陨落’的时候,我们才第一次从新闻中知道他们的名字。”

“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相对优渥的环境里,他们中的不少人对要不要奋斗、奋斗有价值吗、该如何去奋斗等人生议题充满了困惑。”在王宁看来,没有谁比老人更适合谈人生,没有谁比“国之大家”更能够解答当下年轻人的迷茫和疑惑,节目将带着时代的痛点来完成人生的探寻。阅读全文>>>

电价市场化改革迎来大举措!10月12日,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表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

如何看待此次改革措施的出台,如何更好理解此次措施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10月12日发改委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改革确实是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的重要一步,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表示,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扩大上下浮动范围,在电力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市场交易电价可能出现上浮,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但需要分用户类别来看,对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规定其不受上浮20%限制,这样上浮不限,就是要让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多付费。其他工商业用户,单位产品生产用电少,用电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总体较低,市场交易电价出现一定上浮,企业用电成本会有所增加,但总体有限。

据了解,在用电侧,目前大约44%的工商业用电量已通过参与市场形成用电价格。此次改革,明确提出,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各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万劲松在发布会上强调,改革实施后,居民、农业用户将和以往一样购电用电,方式没有改变,电价水平也保持不变。

彭绍宗也表示,此次改革特别强调保居民农业用电稳定,对CPI没有直接影响。“从整体上看此次改革利于物价稳定,对物价影响有限。” 阅读全文>>>

山西的汛情有多严重?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强降雨吗?目前救援进展如何? 10月12日,山西省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发布会上介绍,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此外,受中等偏强程度的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夜间至17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并伴有弱的降水过程。

强降雨后,山西将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二是抓紧组织排险除患;三是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此前,据山西省政府发布的消息,暴雨导致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有人担忧煤价会受到影响。

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总体来看,这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山西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阅读全文>>>

在体育中考改革和“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越来越受重视。与此同时,校内体育课原有的授课模式难以激发学生运动兴趣,体育师资不足、学校运动场地有限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孩子为何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如何让学生“野蛮”体魄?学校体育教育如何破局?

北京市丰台区长安新城小学党支部书记黄书亮从当前学校体育工作实践中发现,现有条件下,影响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单位时间内锻炼效果差,要想做到学校体育增量提质,必须提高单位时间内学校体育的锻炼效率。

其实,体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让孩子锻炼身体,让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但这几十年来,对于体育学科教学的评价都是在看老师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教,很少关注让孩子怎么练,很少关注学生的获得感。

多个政策文件提倡,鼓励有条件的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对此大部分学校都有困惑。第一,师资不足;第二,场地限制。

记者通过多方面采访获悉,很多学校解决不了编制问题,没有编制就难招到老师;体育教师的工作量和教学压力较大,很多人不愿意到小学当体育老师。此外,小学操场标准场地是200米环形跑道,很多学校并不具备,而具备这样场地的学校学生多、班级多,分给每个老师上体育课的地方也很小。

对于学生的体育评价,有相关专家指出,还存在用某个或几个单项成绩、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等作为学生体育学科的学期或学年评定成绩的现象。对于学生体育学科的评价应该是形成性的、多方面的综合评价,这样的评价才客观合理,才能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从而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阅读全文>>>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最近怎么样了?

10月8日下午,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演说着重强调实现重视增长和分配的“新资本主义”目标。10月11日下午,日本众议院召开全体会议,各党派代表就首相岸田文雄8日的施政演说进行提问。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要求岸田就日本国民最关心的“新资本主义”作出具体说明。岸田文雄则含糊回应说:“除非有(经济)增长,否则也没有什么可以分配的。”

“新资本主义”是岸田主打的经济牌。如此模糊回答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不过,日本众议院14日就将解散,为于3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作铺垫。所以对于岸田来说,含糊其辞也能过关。但是,在岸田未来的执政日子里还能不能过关就不好说了。

从竞选开始,岸田就一直宣扬要实施规模约30万亿日元的 “令和收入倍增计划”。当选后,他为“新资本主义”加了一些注解,包括保护中产人群,实现“增长和分配的良性循环”。

要知道,日本中产人群是最不想生孩子的阶层。岸田重视保护中产人群,既是想解决日本的“少子化”难题,同时也为今后延长执政道路赢取民心。但是,岸田的“新资本主义”刚刚吹出点风来,就遭到了市场的冷遇。岸田10月8日发表施政演说后,日经指数小涨大跌,市场对岸田“新资本主义”的不信任感可见一斑。

在众议院选举即将拉开帷幕的情况下,岸田被迫在这个问题上后退。10月10日,岸田表示“暂不考虑加征资本利得税”,自己堵上了推行“新资本主义”的通道。这让日本国内不免怀疑他的执政能力。阅读全文>>>

编辑 李佳蓉 艾峥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