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反弹谁最牛?

2021-10-13 23:25:20 平点金基 微信号 

(仙都缙云—于小黎摄)

今日上证指数真是惊险,上午,指数不但打穿了60日均线,还一路向下跌到3515点,眼看着3500点也要失守了,投资者垂头丧气之际,买盘却开始温和进场,下午开盘后,指数一直有力量往上拉,最高拉到了3569,上涨了50多点后,略为回软,最终以3562点报收。

看了一下上涨板块,居然发现,上个月推荐的长盛创新驱动(004745),今日前20只重仓股的平均涨幅居然达到了4.22%,虽然对于股民来说,这个涨幅不算大,但是对于基民,对于我经常跟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平均表现的人来说,这个数据还是相当震撼的,要知道20只个股在当前热点十分飘忽的行情下,集体走好并大幅跑赢指数,实在是相当不容易的,更难得的是,今日这前20大重仓股居然是全线上涨:涨幅最小的德赛西威(002920,股吧)也上涨了0.61%!在我跟踪的一些优质基金中,不要说是20只重仓股了,哪怕更集中一些的前10大重仓股,都极少出现一天可以上涨超过4%的行情,更没见过一天全部飘红的日子。可见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孟棋精选个股的能力不是一般的强。

估计很多朋友都很想知道孟棋这20只重仓股是啥,列出来给大家看一下,这20只重仓股中,锦浪科技(300763,股吧)大涨了11.5%,恩捷股份(002812,股吧)上涨了7%多,然后有6只上涨了6%以上。当然,这是根据其半年报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的。其中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今日上涨了3.42%,第二大重仓股阳光电源(300274,股吧)上涨了5.6%,第四大重仓股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上涨了6.47%。

(数据来源通达信)

从上表可以看出,孟棋所选的重仓股,与巴菲特有点接近:就是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都比较高,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7%以上,仅有天齐锂业(002466,股吧)较低,但是这个收益率,也赶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了。

可能有读者会说,啊呀,他买的这20只股票,我都没有买。那我恭喜你,你的风格跟这位基金经理如此不同,因此正好可以买来作为配置,对冲你个人组合的风险。而如果你的自选股里正好也有不少上述股票,那么也要恭喜你,基本具备与优秀的基金经理同样的水平与眼光了。所以,个人认为,不管你买不买基金,你都关注一下优秀基金经理的持仓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A股目前好公司还是不少的,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一倍的公司有1075家,还是非常不错的。

昨天就说了,投资光伏类、新能源车的投资者不要着急,在电价迟早要涨价的情况下,新能源的竞争力会得到加强。因此新能源会再次受到价值投资者的认同。但是,也有读者表示,现在煤炭价格这么高了,电价可以浮动上去,那一旦煤炭价格回落,电价也跟着回落,岂不是电煤更有竞争力了?

这个说法理论上也成立,但是电厂不赚钱,后果很可怕,所以电厂可以说,前三季度亏损太大了,今后一年哪怕电价涨了,煤价跌了,我也要补一补,要多收购些新能源啥啥的,你说国家好意思让它降价吗?而且从汽油跟踪原油价格的机制上,我们也应当看到,涨价容易跌价难。能愿意把到手的利润吐出来的人还是少而又少的。

今日看到匈牙利经济学家的一句话,感觉说得很好,匈牙利也曾经是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面临过与我们一样的问题。

看到这段话,我突然想起我小时候什么都要凭票购买的时代,我至今记得,在北京,买豆腐都要凭票,而且豆腐票非常小,只有成年男性大姆指的指甲盖那么大,拿在手上是最容易丢的,我每次为了抄近路,翻墙去商店买东西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豆腐票的掉落,这要是掉了,回家肯定是要被老妈一顿饱揍的。那时候,各种各样的票都是家里一等一的宝贝,没有这些票,你有钱也买不到粮、油、肉,还有布。没想到,匈牙利居然也短缺。

又想到最近我们一直短缺的煤,发现,确实是计划经济管得最紧的产品。而不用计划的产品,比如电池、打火机,路边店里的小吃,真是从没紧缺过。感觉这个科尔内真是没说错。

不过这个事情真的很奇怪,按说有计划来供应应当是最好的呀,这样完全没有浪费,比如市场需要100吨煤矿,我就安排生产100吨煤,如果生产不了,那我可以进口,为什么会紧缺呢?

请教了一个非常博学的网友,他给出的解释是:因为价格。计划经济希望让大家过好日子,所以会把商品的价格压得比较低,让消费者满意。但是生产者无利可图,所以大家都不愿意下井去做挖矿这么苦的工作了。所以,计划好的一年生产100吨的目标,中间很可能因为有人不愿意干了,退出生产线,而无法完成指标。另一方面,从消费端来说,很可能因为天气特别冷,会导致用煤需求上涨,加上运输过程可能出意外,比如汽车掉到河里,煤炭没法用了,等等,加上有人可能感觉现在煤这么便宜,我要多屯一点,因此,哪怕原来统计的非常准确,也会出现到最后与产量对不上的情况,更何况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

所以,计划经济似乎要人少一点才行,最近有媒体报道,以色列在试行社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可以自愿进出,这些社区中,最长的一个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社区已经成功地实行了17年了,很有标本意义。但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些社区,十多年来,基本上就维持在300人到500人左右的规模。而且进去的人,都有为理想辛勤工作的愿望,当然也有感觉奉献很多,收获不满意的人离开。但如果是有很多不想干活,只想每天打麻将或是打游戏的人进去,不知道这个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社区还能维持下去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