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迈瑞医疗李西廷:把个体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2021-10-15 17:10:46 和讯 

  情怀不敢说,就是因为我是这个地方长大的,任何一个人都是这样,都希望为家乡做点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这个地方是我的家乡,我觉得我有责任把它建好,就这么简单。”

  ……

  九月下旬的一天,在安徽砀山县的一处梨园,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掌门人”李西廷望着挂满果实的梨树,谈及此行回乡投资的初衷,这位从砀山走出来的知名企业家回答得简单而又真诚。

  授之以渔:以产业带动家乡发展

  这一次,李西廷要为自己的家乡砀山县带来4个亿的产业投资。

  2020年12月,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签约,迈瑞医疗将投资建设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规划,这处医疗科技产业园被定位为迈瑞砀山生产基地,成为迈瑞在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根据规划,砀山基地将先期投资4个亿,于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底交付使用,2023年一季度启动生产。“这一基地将成为现代化、绿色生态、花园式的产业园。”

  规划图上,这座产业园不仅有15层的办公楼,90000平米的现代化精密机械加工厂房,还有符合国际化会议规格的会议中心,专业的室内体育馆,停车楼,可通往整个园区的人行回廊,甚至还规划了富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果园。

  用李西廷的话说,这是一座“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现代化产业园的工业园区”。

专访迈瑞医疗李西廷:把个体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图为李西廷正在与项目组成员沟通产业园落地事宜

  据初步测算,迈瑞砀山基地有望为当地带来近千个就业岗位。“我们想通过这个园区的打造,不仅给当地增加税收、增加就业机会、增加产值,更多的还是希望起到一个综合的带动效应,让大家看到砀山不仅有砀山酥梨,也有非常先进的、现代化的工业。”李西廷说。

  为了实现这个“提振精气神”的目的,李西廷带领迈瑞团队,甚至还与当地市政部门共同规划了道路绿化。“一下高速路,就看到我们非常现代化的产业园,让大家感受到砀山国际化、现代化的一面。”

  其实,把迈瑞的生产基地建在砀山,李西廷和迈瑞团队也有过担忧。作为一家现代化企业,迈瑞的每一步战略规划都要符合市场规律。所幸,在几易其稿的规划和测算后,迈瑞对于在砀山的投资还是充满了期待。

  “在砀山建设生产基地,我们的确克服了很多困难。例如人力,很多人以为在三四线城市人力成本会比较低,其实不然。我们要通过好的政策吸引符合要求的人才在这里就业。例如物流和仓储,骨钉是半成品,既有上游又有下游,来回的物流也是成本。所幸砀山近几年的电商行业发展不错,也建立起了发达的物流网络。其余问题,最终,我们会选择用自动化来解决。”迈瑞供应链总经理林洁颖说。她对于这一产业帮扶的做法表示支持。“过去的赠予式帮扶,并不是一个健康长久的关系,现在我们融入其中,是过来一起奋斗的。”

  对此,李西廷表示,迈瑞是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快速发展起来的,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有责任去起到带动作用。“我认为这项投资还是值得的,既契合了中央精神,又能兼顾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话就是双赢。”

  “把产业搞起来以后,把人才留住,整个砀山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李西廷说。

  此次,李西廷带着团队考察砀山基地项目建设情况,又发现了一个反哺家乡的新方向——建学校。

  砀山县委书记陶广宏介绍,近年来,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年年爆满,毕业生供不应求,说明社会上对于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因此,砀山规划再建设一所新的职业技术学校,满足这方面的需求,也为当地产业的发展蓄力。

  李西廷对家乡教育的支持一直持积极态度。“一个年轻人,学到一门技术,每月能挣几千块钱,他背后一个家庭就脱贫了。而且现在市场上非常欠缺技术类人才,缺少钻研技术的工匠。比如迈瑞就非常缺这方面人才。如果能够建一所职业学校,培养当地的青年,让他们有一门技术,我个人是非常愿意出力的。”

  回馈社会:把个体发展融入大局

  在家乡农业大县的“帽子”上注入优质产业,是李西廷反哺家乡、回馈社会的“新尝试”。多年来,李西廷一直关注和支持家乡经济和教育发展,多次重返故土捐款捐物,支持家乡建设。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2010年,安徽省砀山中学的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李西廷作为该校第65届校友应邀出席,并为砀山中学捐赠600万元,用于学校图书馆的建设。2017年末,在宿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捐赠仪式上,李西廷分别向宿州扶贫事业捐款2000万元、向砀山县旅游事业捐赠1000万元,以实际行动回报桑梓。

  每每提起母校,李西廷都会心潮澎湃。“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随着事业的成长壮大,李西廷越发关心母校的发展与建设。2016年4月,李西廷向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市场价值数百万元的12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2020年6月,李西廷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068亿元人民币,并成立“李西廷基金”,重点用于物理学院建设以及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这笔捐款也是中国科大创校以来获得的金额最大的个人单笔捐赠。

  李西廷曾说:“物质上的帮助,终究是短期的。根本性的帮助,在于扶智。”对于公益事业,李西廷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把企业战略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去,并且发挥优势促动社会全面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救急救难,雪中送炭。据了解,在2020年疫情期间,迈瑞医疗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交付关键医疗设备超3000台,向湖北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累计捐赠医疗设备总额3300万元。今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了紧急洪涝灾害,李西廷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紧急发起的“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项目。

  尽己所能:“家乡富裕了,说出去脸上也有光”

  李西廷出生于安徽省砀山县的李屯村。1973年,退伍回家后的李西廷参加了高考,成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于低温物理专业。毕业后,他先被分配到了武汉物理研究所做研究员,期间还前往法国做了三年访问学者。1986年,他进入中国最早的医疗器械公司深圳安科。面对当时中国医疗器械生产能力弱的困境,在李西廷的大力推动下,1991年迈瑞医疗正式成立。

  “我们都是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酌水知源,多年来,李西廷和他带领的迈瑞医疗在多地捐建希望小学、图书馆,设立教育基金和奖学金,捐赠扶贫资金,积极为我国教育发展和扶贫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在李西廷看来,“不是只有几个或者一小部分人过好日子,而是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有先富一点的,有后富一点的,大家都努力工作,大家都衣食无忧,大家都生活过得很好很开心,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才会更有自信。”

  纵横商海几十载,家乡一直是李西廷魂牵梦绕的地方。“我真诚地希望我的家乡能富裕,老百姓(603883,股吧)日子过得好一点。有人会说这个觉悟是不是说的太高了,说一些空话套话。不是这样!我真的是这么想的,家乡富裕了,说出去脸上也有光。能为家乡多做事,我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做。”

  有人问“为家乡、为社会做了这么多事的初心是什么?”李西廷略带“徽腔”的普通话沉稳有力:“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家乡,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