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喷子太烦人了?推特启用新功能重拳整治键盘侠!网友:国内平台学起来|耐撕姐的饭局

2021-10-15 18:18:16 金蜜蜂 微信号 

耐撕姐的饭局第187餐

食材:2021.09.25-2021.10.15外企CSR动态

菜单:玫琳凯、星巴克、推特、乐高、Facebook、普华永道等

用餐地点:耐撕姐家Friday咖啡厅用餐

时间:每周Friday

可持续发展

1. 玫琳凯宣布可持续发展战略

——9月29日消息,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玫琳凯公司在近日宣布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美力永续,并发布其《2020-21年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影响力概述报告》。

“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不仅关乎玫琳凯,一直都是如此,”玫琳凯公司首席运营官Deborah Gibbins表示:“化妆品和个人护理行业正处于转型期,企业也在向更高的环保、透明化运营要求及更清洁且符合良心采购来源的产品需求而发展。玫琳凯坚信并支持这种变革。“

据悉,“美力永续”战略是玫琳凯与主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的,通过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使玫琳凯成为全球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推动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该战略以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经济、社会和环境为基础,涵盖五大重点影响领域,以及计划通过十年持续努力,以实现15项承诺。

据战略及报告显示,到2030年玫琳凯计划实现的主要承诺目标为:通过创业技能培养,为全球500万女性赋能;为全球超过1千万受性别及家庭暴力影响的受害者提供支持;塑料用量、碳排放量和水资源使用量降低30%等。

力的大小是沉静而坚韧的,力的作用是赋能美好的,力的结果是积极永续的。即便是从物理学意义来看,“美力永续”的理念也仍然充满着浪漫和希望的气息。更为浪漫的是,这也是玫琳凯与主要利益相关方共同提出的理念,同时还呼应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一理念的提出,是玫琳凯深度参与全球行动、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体现,是商业美好的奔赴,也是企业公民的责任承诺。我们也期待着这种“美力”能释放伟力,创造美好。

绿色发展

2.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向绿工坊”落地上海

——9月30日,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向绿工坊”在上海前滩太古里亮相,这标志着星巴克实现“环境向绿”蓝图的进程迈入了全新阶段,也代表着星巴克“绿色门店”认证体系在中国正式推出。同时,星巴克中国还推出了“绿色门店”认证体系,计划未来一年内开设60家“绿色门店”。

据了解,“向绿工坊”门店超过50%的食品及含牛奶类饮品使用植物基食材制作,同时采取可循环使用的随行杯等举措提高门店效能。相较于同等大小的普通星巴克门店2019年的碳排放数据,“向绿工坊”预计每年将额外减少约15%碳排放量。

“向绿工坊”是中国首家100%回收再利用店内咖啡渣的星巴克门店。咖啡渣在进行堆肥处理后,将作为农作物和商场花园的有机肥料使用。此外还打造了“循环绿·创意坊”的展览空间,邀请设计师和艺术家们以咖啡渣等零售废弃物为主要材料,创作可持续发展主题的作品。

从一颗生豆到一杯咖啡,从每笔订单到空间设计与营造,从每道程序到每项承诺,星巴克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咖啡馆可能的样子,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城市的样子。而这背后则是及一个全球咖啡领导企业的责任担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理解并致力于创造的“未来”并非只是科技向的创新延伸,反而更偏重精神内核,不断探索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试想,当一个一个星巴克绿起来,一个又一个零售店绿起来后,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自然也就绿起来了。

网络治理

3. 推特拟推新功能推广网络礼仪

——10月7日,推特正在测试一项新功能,旨在向平台推广网络礼仪。对于一些安卓和iOS用户,推特将在他们可能发生激烈对话时发出警告。

据官方介绍,语言不友善的用户将会收到一个说明,提示用户“这样的对话可能会很激烈。”如图所示,弹窗会显示三个要点,鼓励用户拥有同理心,并基于事实进行对话。

去年,推特启用了一项功能,要求用户在转发文章之前先阅读文章。内部结果表明,该功能效果不错,人们在看到提示后打开文章的频率提高了40%。

此外,推特也会在用户可能收到冒犯性推文前,对用户进行提示。

争当“清朗侠”,不做“键盘侠”。网络空间的清朗和网络互动的友好,必须用法律来保障,更需要互联网平台企业担负责任。推特拟推的这项新功能便是企业创新履责的有益尝试,有利于杜绝网络暴力,让网络真正成为一个安全、友好、健康的空间,对于当前我国开展网络治理和平台企业创新履责都会是不错的借鉴。

包容性发展

4. 乐高不再使用性别标签

——10月11日,丹麦著名玩具公司乐高的首席营销官朱莉娅·戈德敏表示,乐高将不再为其产品贴“适合女孩”和“适合男孩”的性别标签。用户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乐高产品。

戈德敏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孩子都可以感受到创造性游戏的益处,如建立信心、创造力和沟通技巧,而我们仍经历着将活动划分为只适合某一特定性别这种古老的刻板印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2日报道,乐高委托一家性别研究所对来自7个国家近7000名儿童和家长进行采访后发现,76%的家长鼓励儿子玩乐高积木,而仅有24%的家长鼓励女儿玩。与此同时,71% 的男孩担心,如果他们玩面向女孩的玩具会被嘲笑或欺负;这个数字在面对女孩时为41%,女孩在所有类型的创造性活动中都更自信,但伴随成长,她们会选择“既定的性别角色”。

乐高此举赢得不少网友好感。看得出来,此前因为加强性别刻板印象而遭到猛烈抨击的乐高,近年来已经开始注重让产品更具包容力。但一个品牌落实一个决策大概率下不会只是基于“情感”原因。

从国内首个无性别彩妆品牌HASHTAG的成立,到今年H&M推出“无性别”系列,再到奢侈手表零售商Watchfinder宣布将删除其网站手表标签的性别分类,以及前不久无印良品宣布将在2022年春季实现50%的男女通穿……无性别营销,正悄然流行。这背后,既源于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独立,也源于社会责任潮流下包容性产品崛起的趋势。

网络安全

5. Facebook新措保护记者和活动家

——北京时间10月14日早间消息,Facebook将把活动家、记者视为“非自愿”公众人物,对他们加强保护,防止他们受到欺凌和骚扰。

相对于个人,以前Facebook允许用户对公众人物提出更多批评。现在它改变政策,压制针对记者、人权捍卫者的骚扰,Facebook认为他们之所以成为公众人物是由于工作需要,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公共角色。

不过Facebook拒绝分享其他非自愿公众人物的名单,但表示对他们进行逐一评估。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表示它将删除庆祝、赞美或嘲笑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的内容,因为他被视为非自愿公众人物。

除了对公众人物规则的修改,Facebook还宣布了鼓励年轻用户从应用中休息的功能并引导他们远离有害内容。

尽管此举被很多评论人士认为是Facebook针对其在美国本土饱受批评的被动回应,但不得不说发布“非自愿公众人物的名单”的做法还是值得借鉴的。这个事同样值得引起注意的还在于对记者的保护。尤其是在记者等新闻从业人员在全球面临诸多现实生存挑战的情况下,此举同样也是一个关注和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生存现状的提示。

种族歧视

5. 普华永道澳大利亚公司辱华高管被开除

——据澳洲网10月14日消息,普华永道两名负责多元化业务的高管在上月底的一次日常活动中出现“种族歧视和冒犯行为”。在一个所谓“小品”的节目中,他们一个装扮成“来自武汉的蝙蝠”,另一模仿并嘲笑中国口音。

活动过程中还问了一个问题,让员工选出一个“最能代表共产主义”的公司表示,在正确答案中出现了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公司的logo。

两人的举动引发员工愤怒。此事还在社交媒体引发极大争议。为此,普华永道成立了“员工和道德行为小组”,对两名涉事高管进行调查。据最新消息,两名“辱华”员工已被解雇,而公司合伙人也将面临罚款。

普华永道澳大利亚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西摩在事件发生后表示“极度失望”,认为两人的行为属于“种族主义歧视”且“极具攻击性”。西摩发邮件向参加活动的员工道歉,并称此事“不能反映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

来自各种背景、文化和信仰的同事一起工作,是全球化浪潮中企业运营的常态,这同时也就导致了种族歧视和极端民族主义歧视近两年屡见不鲜。

作为公司价值观与道德准则守护者的人力资源和文化多样性主管,却带头做损害员工民族情感的错误行为,这不是简单道个歉就行了,背后的深层次价值导向更值得警惕。这不仅会伤害企业文化,同样也会伤害企业的品牌,很多企业在这个事情上都有惨痛教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