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挑战、需求波动:半导体产业如何探索创新之路?

2021-10-18 01:4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眼下缺芯状况严峻,面对新的挑战,各个产业链环节上的企业都在进行技术升级,探索相应机会。

近年来,半导体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全球半导体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半导体市场在居家办公学习、远程会议等需求驱动下,逆市上扬。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统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6.8%。中国市场增长幅度更大,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8848亿元,同比增长17%。

当前,国内芯片产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摸索差异化路线。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说道:“半导体是全球性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限制性的区域里面,要完成半导体整个产业链的自给自足发展,其封装测试、应用、装备、零部件、软件等没有办法真的串在一起。所以很重要的事情是要开放,我们一方面要做到相关领域的自给自足,同时也要开放,跟不同的区域、国家之间相互合作连接,才有办法体现国内在芯片应用上巨大的市场优势。”

另一方面,全球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并且眼下缺芯状况严峻,面对新的挑战,各个产业链环节上的企业都在进行技术升级,探索相应的机会。

穿越缺芯周期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的状况还在持续,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从9月情况来看,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而产能不足的问题依然严峻,结构性的长期需求增长、供应链中断的短期失衡、过度备货、无序炒货等共同造成了市场波动。

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黄宇宁表示:“缺芯影响了我们的发货,导致今年少发了上千万的芯片。深究原因还是结构性的问题,目前来看产能供应紧张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在产能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也考验着上游厂商供应链把控能力。对于产能资源分配问题,黄宇宁谈道:“比如IoT行业链条比较长,需求经过层层传导,可能会有一些放大,就不一定是真实需求,此时更多是需要产业界和生态圈直接的沟通,把最核心的需求把握住,把一些暂时可以被抑制、暂时对时间不是很敏感的需求往后放。产能总是会好转,这是一个去伪存真、不断看清楚真实需求的过程。”

作为国内芯片设计龙头之一,展锐今年业绩大幅增长,2021上半年,展锐营收同比增长240%,两大主营业务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分别同比增长233%和153%。

“之前我们提前大约3-4个月下订单,基本上就可以如期拿到芯片。后面因为缺芯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产品的交期明显拉长。”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莫若龙谈道。

云天励飞的业务既包含芯片设计,也有下游解决方案搭建,更直接地感受到缺芯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莫若龙表示,云天励飞会从完善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扶持、完善芯片设计过程中考虑可供技术替代的方案等角度出发,进而让公司对供给侧的考虑更加全面。而从更长的发展周期来看,这也是中国整个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将必经的历程。

而在业内看来,此次缺芯的周期将比以往更长,制造端的多位资深人士指出,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在10月14日的业绩分析会上,台积电CEO魏哲家也再次重申,半导体产能紧张状态将持续2022全年。

探索需求新机遇

与此同时,半导体产业也迎来诸多机遇。

一方面,目前在半导体产业界,对于后摩尔定律时代的颠覆性半导体技术已经有了基本判断,这主要体现在新材料、新架构、新封装三大方面,如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架构RISC-V、新型封装和碳纳米管芯片等领域都成为热门方向。

同时,产业链上游的企业们已经布局良久,比如EDA龙头新思提出了“SysMoore”的思路,在今年的新思科技开发者大会上,新思科技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志宽就表示:“进入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汽车电子、5G等新技术与应用正推动芯片产业进行‘更快’地创新。同时,摩尔定律正逐渐失速,要超越摩尔定律就必须追求系统级的设计。”

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董事长葛群则谈道:“根据去年市场表现和资本市场投入情况,以下六个细分赛道是创业者或者是资深者择业最多的方向:第一是汽车芯片,由于缺芯少屏,车载ADAS和MCU是目前整个资本圈最看好的细分行业,此外在英伟达和AMD所推动的GPGPU市场,为了面对更多未来AI挑战,国内GPU公司和DPU公司也是层出不穷。还有最新的下一代WIFI技术,WIFI6和WIFI5,以及AIoT也随着数字化社会不断演进得到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在缺芯背景下,国内的芯片厂商也受到更多青睐,谈及国内半导体产业生态获得突破的机会点,莫若龙认为可以概括为国产能力替代、弯道超车两个关键词。

“国产实力方面,GPU市场存量已经很大,再加上国内很多企业在技术上已经有所积累和突破,随着政策支持的不断加码、产业链上下游的不断完善,国产GPU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莫若龙指出。

至于弯道超车,他续称,AI芯片方面的机会值得关注。因为AI芯片是需要面向场景需求、贴近用户需要,中国厂商在本土能够做到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中国的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为AI芯片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市场,这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良机。

黄宇宁谈及了工业领域的机会,他表示,在工业领域,国产高质量的主控芯片占比可能不到1%,绝大部分是欧美的企业把持,工业领域薄弱的一大原因在于生态,“借助产业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现在5G到来,B端的应用正在加速,随着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当中有很大的机遇”。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