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修复放缓GDP破5 四季度压力如何 宏观政策会有大动作吗?

2021-10-18 12:28:0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9月和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修复进度放缓,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市场人士预计,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令市场产生对“滞涨”的担忧,预计后期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方向倾斜,但政策力度亦将较为平缓温和。

三季度经济复苏边际放缓,但经济结构正好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在短期扰动因素缓解,以及政策面向稳增长方向倾斜背景下,四季度GDP同比有望达到4.5%左右,同比增速下降主要源于基数抬高,而四季度消除上年基数影响的两年平均增速有望加快至5.5%,将重返潜在经济增长区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三季度经济复苏边际放缓。但是经济结构正在好转。9月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工业生产回落,消费随着疫情回落出现反弹;制造业投资已经出现了两个月的大幅反弹,制造业内部分化有所收敛。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面对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预计当前宏观政策在年内或主要体现两种方式:一是货币政策以专项再贷款,如绿色专项再贷款,演变成基础货币投放主要工具,从替代降准。二是为受损行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尤其盈利在上游涨价下严重受损的行业。但对房地产的监管仅是边际上的放松,预计政府在年内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和试点的推进,同时允许银行和地方适度放松与住房相关的信贷条件。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明年基建投资或将发力,但出口、制造业投资增长存在压力,散发式疫情背景下消费仍难回到常年水平。工业去库叠加房地产周期下行,社会总需求扩张或将明显放缓,带动生产资料价格高位回落。明年一季度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可能取代通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

9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全方位承压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1%,比2019年同期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5.0%。从环比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05%。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对财联社表示,从生产角度看,多重因素扰动导致经济增长偏弱。对于工业生产,极端天气、能耗双控是主要负面因素,三季度生产逐月走弱,9月主要冲击是能耗双控背景下的限电限产,生产端各行业9月普遍走弱,中上游耗能较高的行业走弱尤其明显。对于服务业,疫情、缺芯、教育双减是主要制约。

投资增速大幅低于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7827亿元,同比增长7.3%;比2019年1—9月份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3.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27473亿元,同比增长9.8%。从环比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17%。

市场人士指出,固投增速大幅低于预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9月单月增速5.6%,比8月单月增速8.8%大幅下滑,基本回落到7月水平,也大幅低于二季度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9月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小幅反弹,或显示财政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

数据并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3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商品房销售额134,795亿元,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0.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8.9%。说明开发投资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包括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指标已经开始转负,说明房企在开发投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压力。四季度需积极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营商环境。

王青预计,近期楼市降温明显,房企拿地势头下滑,加快竣工对投资的支撑效应在减弱,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会延续下行势头,但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向宽松方向微调,恒大风险整体可控,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出现大幅滑坡的可能性不大。

消费数据全面回暖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33亿元,同比增长4.4%;比2019年9月份增长7.8%,两年平均增速为3.8%。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2.5%。从环比看,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

数据显示,9月社零增速大幅高于预期,但依然低于二季度表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及中秋、国庆假期到来,9月社零数据如期反弹,反弹的力度也高于市场一致预期。分类来看,可选消费表现较好,反弹幅度较大。汽车消费继续回落,地产竣工品类维持低迷。

董琦指出,9月消费摆脱了疫情的短期扰动后全面回暖,后续延续修复,但斜率偏缓。四季度依然是消费复苏的重要窗口期,但复苏斜率预计偏缓,一方面疫情影响边际减弱,限下消费的复苏动能将有延续;另一方面,三季度单季居民收入增速6.6%,较二季度有所回落,叠加地产销售冷清,对消费复苏的斜率在四季度形成制约。

王青认为,当前商品消费需求整体修复步伐仍然偏弱,未来提振消费的两条路径: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增速与全面控制疫情。

就业数据呈现亮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4.90%,较前值下行0.20个百分点,创2019年1月以来新低。9月是传统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低点,9月走势符合季节性。9月我国出口金额同比保持在较高水平,海外需求旺盛,拉动出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就业。其次,“中秋”与“国庆”双节背景下,服务业用工需求增加。

王青指出,在当前经济放缓过程中,就业数据韧性较强;在就业压力可控的背景下,未来稳增长的力度整体上将较为温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