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减排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正当时

2021-10-19 02:15:5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双碳”减排的大背景下,很多行业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低碳化、清洁化和高效化,将成为各行各业今后的发展趋势。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人们日常生活及国防工业、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而支撑有色金属的冶炼工业,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和国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以冶金工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势必会肩负起更大的重任。

早期,我国的冶金工业水平较落后,以引进的苏联落后且淘汰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为主,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工人劳动强度较大,生产条件较恶劣。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开始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冶金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

经过多年学习与发展,国内企业逐渐打破国外厂商垄断格局,目前国内有色金属精炼设备制造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并且具备较完善的产业链,产品质优价廉,迅速挤占国外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但即便如此,较早的欧美国家冶炼工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上较国内企业具有一定优势。

现阶段,有色金属铜精炼电积工艺与电解工艺相比,电耗较高,约2000kW·h/t Cu。但随着市场对循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意识逐步提高,电积工艺势必需要朝着降低电能消耗、提高电能效率的方向发展。

绿色制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此前,我国颁布了《环境保护税法》、《水污染防治法》、《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引导规范制造业向节能、环保、绿色循环方向发展。而今,“双碳”减排,更是为当前及今后一段较长时间内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三友科技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多项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铜等金属的电积、电解精炼生产,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和“双碳”目标的要求不谋而合,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制造企业对效率、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双碳”减排的倒逼,都在促使企业产业升级,推进中国企业朝着高质量、高效率,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