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桩也被“限电”?多地执行错峰用电!业内人士这样说

2021-10-20 08:19:53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买了电动车充不了电怎么办?”自9月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多地出现了电力供应紧缺情况,最近准备入手新能源车的曹逸飞(化名)有点儿担心电动车充电会受此波及。

曹逸飞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日前,广东省珠海市某充电运营商发布的通知显示,接当地供电局电话紧急通知,该地区某充电站自2021年9月24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于8时至23时执行错峰用电,执行错峰用电期间将停止对外开放充电服务,具体恢复对外时间另行通知。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稿,该运营商仍未发布恢复时间。

据记者了解,类似通知在全国多个开展有序用电省份也相继出现,有人担心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有可能会因上述通知影响而“减速”。“当前电动汽车公共区域充电用电量仅占总用电量的0.13%,并不会造成社会电力紧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方面认为,电动车多属于私人充电,不会受太大影响。

对此,一位充电运营商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充电桩的施工布局需要与电网规划配合,的确会受到具体市区电力供应政策的影响,不过仅有极个别地区的短暂时长出现错峰用电,目前其所营运的充电场站均处于正常开放状态。

电动车充电量占比较小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7607亿kWh。而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电动车充电总电量约为9.89亿kWh,占总用电量的0.13%,这意味着全社会用电量中仅有约千分之一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充电联盟的上述数据仅统计了公共充电桩,未包含私人充电桩,且未统计国家电网和普天两大运营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考虑到部分用户是家用慢充,其总量也不高,所以充电规模不大。即使以450万辆常用电动车、月度行程1000公里估算,单车月度用电大约为103kWh,总规模在5亿kWh左右。

“以此估算,今年8月我国电动车充电量也仅占电力消费总量的0.2%,所以目前600万辆电动车的发展规模没有带来停电压力。未来即使增长到6000万辆的电动车保有量,其电力的结构影响也是不足2%的低风险状态。”崔东树说。

但这并不简单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受到电网规划的影响。此前针对北京地区的一项调研发现,大部分用户回家后会立即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充电时间集中在18时和次日11时,充电高峰在20时~22时,与现有的居民用电负荷重合率高达85%。如果到2030年,北京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120万辆,居民区的充电负荷程度,现有的配网将很难承载。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认为,未来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加大,同时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等具备双向能量流动特性的新型负荷占比将大幅提升。这给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服务模式带来全新挑战。

根据中汽协预测,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如果这些电动车仍采用无序充电,将会导致电力系统的峰值负荷大幅增加,带来高昂的建设成本,反之如果利用得当,也蕴含着巨大的电网调峰潜力。

“未来随着新能源车数量的增加,(新能源车充电)需要避开高峰和尖峰用电时段的情况发生概率也会相应变大,这也要求电网提高精准化管理调节运行能力。”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

充电桩未来将扮演新角色

事实上,与有序用电带来的影响相比,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与使用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痛点。

“我家在老小区,物业说小区里电力配套设施老旧、容量不足,没办法安装充电桩,所以现在只能在家附近的公共充电桩充电,如果赶上充电车位紧张就只好去商场里充,那边位置好找但停车费比较高。”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沈宏飞对记者说。

事实上,像沈宏飞一样,遭遇充电难题的新能源车主不在少数。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在采样的约156万辆车桩相随信息中,有约24.4%的车辆未随车配备充电桩。其中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居住地物业不配合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48.6%、10.3%、9.9%,合计68.8%,工作地没有固定车位、报装难度大、用户选用专用场站充电及其他原因占比为31.2%。

图片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未随车配桩意味着车主需要去公共充电场站充电,但困难同样不少。“在车主不想遇到的充电问题中,设备故障排第一位,占22.73%;充电位不够占20.14%;充电车位被占大约占18.42%;充电慢占15.54%。在场站选择的标准中,就近距离排第一位,占36.96%,充电速度占33.66%,价格高低占16.5%。”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隽一在企业所做的调研中发现,在当前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公共充电体验中,设备故障、无处充电的现象并不鲜见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充电桩的未来设想中,电能将不仅可以由网端向车端输送,也可以反向传输,即V2G技术。据了解,V2G指的是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双向流动,大量的电动汽车可以作为电网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缓冲,起到电力动态平衡蓄水池的作用。在电力低成本、非用电高峰时段,电动汽车利用电网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动汽车可将电能返销给电网。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国网能源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发展对配电网影响及效益分析》报告中提到,以一个2000户的居民区配电设施为例,在“车-桩-网”互动模式下,配电网扩建容量减少约78%,配电网的资源利用率可提高约34%,负载率可降低约42%。在有序充电模式下,可节约电网建设成本约35万元;在外部电网发生故障的时候,电动汽车作为电源向小区其他负荷供电,能够保证小区不停电;此外有序充电模式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增加电网节能减排效益约50%。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充电桩扮演的将是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桥梁角色。“希望我们的充电设施行业不光能够服务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能够提高绿色充电量的比例,参与绿电交易和电网的灵活调控,降低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水平,甚至未来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充电设施是多网融合的关键节点,电力交易市场场景和用户侧的商业生态对此仍有很多可以探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处长周丽波表示。

记者|李硕

编辑|段炼 孙磊 易启江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