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耗双控引起连锁反应:欧洲镁库存或数周内耗尽 全球汽车业复苏面临新危机

2021-10-20 11:23:1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在全球汽车行业还未走出“缺芯”的阴影之时,又一个新的风险袭来:缺镁。

由于中国镁产量受限,欧洲的镁库存已经降低至极度危险水平。而镁是生产铝合金的关键原材料,后者被广泛用于从汽车的变速箱、转向柱、座椅框架和油箱盖等各个方面。这意味着,如果镁产量迟迟不能恢复,全球汽车产业将再度面临大规模停工风险。

巴克莱分析师阿莫斯?弗莱彻(Amos Fletcher)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在铝板和铝坯生产中,没有镁的替代品…对镁的下游需求有35%是车身板——因此,如果镁供应停止,整个汽车行业可能都将陷入停滞。”

美银证券分析师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镁的短缺可能引发铝的短缺,进而可能影响汽车产量…我们在这一点上强调,这种情况还没有包括在我们的预期中。这个问题刚刚出现,还没有汽车制造商对此发出警告。”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咨询公司(S&P Global Platts)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最大铝坯生产商Matalco上周已经告诉其客户,镁的供应已经“枯竭”,如果这种短缺状况持续下去,该公司明年将不得不削减铝坯产量。

全球约85%的镁产量来自中国,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陕西省榆林市。9月13日,陕西省榆林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主产区大部分镁企50%产量受限,涉及镁厂40余家。9月20日,陕西省府谷县政府发出《关于商请对府谷县第一批能耗双控重点调控企业停止供电的函》,要求榆林供电局从2021年9月20日开始,对府谷县当地金属镁企业停止生产供电。

此轮限产将直接影响镁整体供应量。美银证券称,由于镁难以储存(3个月后开始氧化),如果中国后续不尽快加大产量,全球镁库存在今年年底前可能会降至极低水平。

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镁几乎有一半出口到欧洲,其中很大一部分出口到德国。国际能源及大宗价格评估机构Argus Media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欧洲镁进口价飙升75%,达到每吨9000美元以上的创纪录高位。

欧洲镁进口价近期大幅飙升

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德国有色金属贸易协会(WV Metalle)呼吁德国政府紧急启动与中国的外交谈判。该声明称:“预计德国和整个欧洲目前的镁库存最迟将在2021年11月底前的几周内耗尽…如果出现如此严重的供应瓶颈,就有可能出现大规模减产。”

其他行业组织也发出了警告。行业组织欧洲铝业(European Aluminium)的成员包括挪威海德鲁(Norsk Hydro)、力拓和美国铝业,该协会要求欧盟和各国政府立即与中国合作伙伴采取行动。该协会表示:“由于供应瓶颈,汽车、飞机、电动自行车、建筑、包装行业和工程等行业的整个铝增值链都面临着大规模的生产损失。”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的镁生产能否在今年年底前重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鉴于铝对中国制造业的重要性,有理由认为镁的复产即将到来。但巴克莱的弗莱彻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风险。”

根据美国银行证券的数据,生产一吨镁需要35-40兆瓦时的电力,而生产一吨铝则需要16兆瓦时。在当下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这一能源密集型行业能否快速复产,仍需要打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