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季度企业发展报告:四大“潮经济”迸发强大消费动能

2021-10-20 17:55:38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从累计看,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仍稳定在合理区间。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在更新的预测中,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 。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历经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考验,加之基数抬升影响,我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抗压韧性,并释放着强劲活力。

多重考验下,我们抓住机遇,抗压前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系列在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为我国实现中长期经济增长带来了无穷潜力。今年已过去四分之三,下半年我国经济走势将会如何?日前,企查查数据研究院推出《2021年三季度企业发展数据报告》,带大家回望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我国哪些行业在持续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又有哪些行业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消费转型升级、引领新的经济潮流并迸发出蓬勃生命力?

今年也被称为“国潮当打之年”,消费市场吹起一系列类似国潮的风气,“潮经济”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载体。对此,我们将通过“两大榜单、四大潮流经济”对中国2021年三季度企业发展进行数据回顾性盘点。

一、行业增速榜:信息技术业现稳居第一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新增企业36.0万家(包含个体户),同比增长96.2%,位列行业增速榜第一。此外,电热燃水行业和文娱业的增速位列二三名,分别为41.8%和23.7%。

对比今年上半年的企业注册数据,我们发现,软件信息服务业和文娱业始终保持着增速前三的好成绩,特别是软件信息服务业,上半年位列行业增速榜第二,现已超过原先的第一名文娱业。如今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广泛应用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十四五”期间,随着“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软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这一时期,我国数字化战略实施进入关键时期,软件智能化已成为大势所趋,软件信息服务业也必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二、行业跌速榜: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跌速并列第一

对比今年上半年的注册数据,采矿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依旧是今年Q3跌速榜上的老面孔,下跌率分别是23.9%、19.4%、6.1%、1.8%。其中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下跌率均有明显的收窄趋势,住宿和餐饮业由上半年的9.4%缩小为6.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由上半年的30.1%缩小为1.8%。由此可见,住宿和餐饮业仍在缓慢回暖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则逐渐摆脱了疫情影响,在三季度表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全年的注册量增长率有望转负为正。

令人惊讶的是,今年Q3跌速榜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水利环境业,但跌幅均不大,分别为25.1%、15.4%、7.3%。其中原因还要追溯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2021年上半年的同比分析易受低基数效应影响;由于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和反弹,导致2021年下半年的同比分析易受高基数效应影响,因而今年Q3的企业注册增长率并不高,跌速榜上的行业也较上半年增加了一些。

备注:为消除上文提到的同比基数的影响,接下来,我们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出两年平均增速,以便更好地反映经济发展的延续性和可比较性

三、四大潮流经济“并驾齐驱”,显示出强大的消费动能

全球疫情仍充满变数,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初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

但从长远看,我国经济正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经济结构会更加优化。在“双循环”战略格局下,消费与制造业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优化经济结构依然需要促进形成强大的消费市场,而如今随着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意愿的增强,新的消费市场在内容和场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内容上,人们的焦点转向更加深层次的精神享受,智能家居、医美、养生、宠物等消费成长前景广阔。另一方面,随着软件信息服务业的飞速发展,移动网络和智能终端的普及,消费场景逐渐从线下转向线上,新消费形式崭露头角。此外,由于消费者年龄结构的变化,新生一代强势崛起,80后、90后已成为社会中坚力量、90后、00后正引领着新的潮流。

企查查数据分析师夏琼认为,这里所说的“潮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品牌、一个物品,它是背后所蕴含的一种文化或者理念,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将新生一代关注的潮流生活和消费衍生的经济模式定义为“潮经济”。

新生一代的生活方式、对每一次消费潮流的捕捉、对每一个“网红”事物的打造,都诠释着“潮经济”的蓬勃生命力。对此,我们选了四大“潮经济”——懒人经济、健康经济、单身经济、颜值经济,来具体分析它们背后的消费模式,以及它们迸发出的惊人经济力量。

1、懒人经济蔚然成风,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当今社会,“懒人”已不再是贬义词,而是走在时代前沿的弄潮儿,他们特别擅长通过互联网手段便捷自己的生活。“懒人经济”早已悄然兴起,市场环境推动了整体商业模式的转变,便捷轻松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被人们推崇。

(1)“一点就到家”:外卖相关企业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337.5%

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已达4.56亿人。我国外卖产业急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外卖”相关企业近200万家,个体工商户占比超92%。今年三季度,外卖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30.4万家,同比增长了10.8%,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337.5%。

当点外卖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配送员也成为新的职业。2020年2月,“网约配送员”正式成为一项新的职业,并被列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每天“跑在路上”的外卖员已经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上门服务”:家政相关企业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124.6%

做饭、整理家务占用了人们大量的时间,如今,做饭被外卖“替代”,整理家务也被上门服务的家政阿姨“替代”。家政不仅成为了一种新职业,有的高校还开设了家政专业。《2021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细分市场分析》显示,2020年,知识型家政服务订单增速最快,市场规模高达2776亿元。

80后、90后成为家政消费的主力军。据《双11家政消费报告》显示,90后家政订单占比达45%,位居第一;其次是80后,订单占比超过30%。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家政”相关企业达262.7万家,2020年全年新增81.4万家,同比增长196%。今年三季度,家政相关企业新增36.6万家,同比增长39.2%,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124.6%。

(3)“解放双手”:机器人相关企业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81.4%

懒人经济也促使了更多智能化、科技型的“懒人产品”较快增长,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智能家居的出现帮助人们节省了时间,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方向。受益于层出不穷的利好政策,自2013年起,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机器人”相关企业31.1万家。2020年新增6.98万家,同比增长77.36%,达到近十年最高峰。2021年三季度,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3.2万家,同比增长了47.7%,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81.4%。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39亿元,更多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将乘势崛起。

2、健康经济市场巨大,“防、治、养”缺一不可

除了喜欢花钱买“方便”,较大的生活压力让新生代群体刮起了“养生风”——保温杯+枸杞、艾叶草泡脚、喝中药、推拿刮痧……这些老年人才有的养生行为,逐渐成了90后的日常生活。养生茶、保健品热销,汗蒸、按摩推拿等服务走入年轻群体,网络问诊、健康管理、保健养生等一系列现象折射出健康消费市场的崛起。

(1)让看病更轻松: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120.3%

网上问诊的出现,不仅让患者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也在特殊时期打了漂亮的一战。2020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国各地公立医院纷纷推出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在此契机下,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重大普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各项政策利好频现。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62.2万家。2020年实现飞跃式发展,全年共注册相关企业16.8万家,同比增长169.3%。2021年三季度,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近9.0万家,同比增长了80.4%,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120.3%。如今,经过了在线轻问诊和互联网医院两个阶段后,如何为更多人提供“触手可及”的普惠医疗服务,如何帮助更多人开展专业、科学的健康管理,正在成为互联网医疗企业们前行和探索的重要方向。

(2)防病于未然:健康管理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64.6%

传统的医疗模式在改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也在改变,以前单一的治病模式已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在亚健康状态不断蔓延的今天,除了医疗治病外,越来越多人开始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追求身心健康,以健康检测评估、体检、健康咨询、康复服务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兴起。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健康管理”相关企业116.5万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27.7万家,同比增长48.1%。2021年三季度,健康管理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3.9万家,同比增长了99.2%,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64.6%。

(3)边“熬夜”边养生:养生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63.7%

如今社会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996”、加班、熬夜成为常态,“保温杯里泡枸杞”、“阿胶、黑芝麻(000716,股吧)装进购物车”等成为一种普遍生活方式,各类保健品、滋补品、医疗器械、养生服务供给多元,加上年轻人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使得其既有意愿也有条件实现养生需求。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养生”相关企业124.0万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32.2万家,同比增长56.3%。2021年三季度,养生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5.5万家,同比增长了46.5%,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63.7%。

3、单身经济悄然崛起,缓解孤独并不一定要靠另一半

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的单身成年人口会上升到9200万人。当前中国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单身潮”,许多有实力的中产阶层成为“单身贵族”,他们“凭实力消费”,除了单身公寓,社交、宠物、情趣用品、预烹饪食品、一人食餐饮、小家电等一些列“单身经济”悄然崛起。

(1)“大人的玩具”:情趣用品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395.8%

近两年,随着国民观念的开放和电商的发展,情趣用品产业不断被挖掘。据艾媒调研结果显示,情趣用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单身人群,有一半比例的单身群体至少每月购买一次。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智能化的情趣用品,很多单身群体都乐于尝试和购买。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情趣用品”相关企业12.0万家。2020年企业注册量大爆发,全年注册了3.0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537.3%。2021年三季度,情趣用品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3.3万家,同比增长了209.7%,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395.8%。

(2)“快乐的铲屎官”:宠物用品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95.5%

宠物对于单身人士有很大的吸引力,既可以帮助他们消磨时光,又可以消除孤独感,带来精神上的陪伴。如今铲屎官们正在撬动千亿级的宠物市场,除了宠物用品/食品,宠物经济还包含宠物保险、医疗、美容、培训等产业链。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宠物用品”相关企业115.4万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31.4万家,同比增长61.0%。2021年三季度,宠物用品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20.5万家,同比增长了109.2%,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95.5%。

(3)虚拟世界体验精彩人生:剧本杀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85.6%

如今越来越多人乐意光顾剧本杀,而不是去KTV之类的容易“社恐”的娱乐场所。甚至连相亲品牌也盯上了剧本杀,用剧本杀代替以往那些尴尬的单身男女会面。一些90后也开始主动“相亲”了,吸引他们的不是老派婚介所,而是让无数人上头的剧本杀店。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剧本杀”相关企业1万余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3200余家,同比增长61%。2021年三季度,剧本杀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454家,同比增长了24.9%,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85.6%。

4、颜值经济火爆,“容貌焦虑、身材焦虑”让变美成为生意

在直播、短视频的影响下,“变美”这一底层人性诉求完全释放,颜值焦虑呈现年轻化态势,由美妆、美容、医美、健美为代表的“颜值经济”闭环越来越火热。除了女性,“精致boy”群体也在逐渐扩大,颜值经济已经不分男女。

(1)“变美靠妆容”:化妆品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35.0%

随着职场环境的变化,职场中的仪容仪表成为日常礼仪之一,对护肤品、彩妆的需求量持续扩大,此外,男性晋升为化妆品的新兴消费群体,促进化妆品市场整体扩大。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化妆品”相关企业1141.3万家。2020年新注册企业277万家,同比增长12%。2021年三季度,化妆品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17.1万家,同比增长了56.6%,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35.0%。

(2)“变美靠科技”:医疗美容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84.0%

艾媒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4倍多。随着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医美项目逐渐褪去神秘外衣,以常态化姿态进入大众视野,“颜值经济”也引发了中国医美市场新一轮“科技战”。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医疗美容”相关企业42.4万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10.7万家,2021年三季度,医疗美容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近6万家,同比增长71.6%,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84.0%。

(3)“变美靠运动”:健身相关企业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22.5%

如果说容貌是外在变美,那么健身就是由内而外地变美。如今,全民健身形成风潮,消费者比以往更加认同上团课、私教等付费服务。据《全民健身指南》统计,我国运动健身人数到2030年计划增长至5.3亿,到2025年我国健身休闲产业规模将增加至3万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健身”相关企业129.8万家。2020年共注册相关企业25.3万家。2021年三季度,健身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10.7万家,同比增长了73.5%,近两年的平均增长率达22.5%。

结语

从2021年三季度的行业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转型期发展亮点不断凸显。随着消费的回升、投资维持韧性,需求回暖也在拉动产销增长,企业营收和利润的改善有望持续。而新生消费群体带动的“潮流”,可以让消费市场更贴近用户需求,以丰富、多维、新鲜的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购买欲,促进消费升级。虽然新型消费文化频出,但如何避免孤独、寻找快乐是人们所面对的基本问题,只不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解决方案。企业需要做的是在变化中抢抓机遇,换道超车,打造核心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方是新征程,披荆斩棘才能打开新的局面。企查查将继续追踪各行业最新数据变化,以大数据的力量,深度把脉中国经济。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