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观众如何解锁数字人民币新玩法?

2021-10-20 20:28:34 和讯  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本届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牵头承办的冬奥数字人民币试点支付体验展同期开展。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最新研发成果,观众不仅可以现场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还能体验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数字新零售、解锁单车等新玩法。

在金融街中心大厦一层中心位置,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分外醒目,这里正是冬奥数字人民币试点支付体验展的入口。走进展区,中国银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和可穿戴设备琳琅满目,依次陈列在展墙上,滑雪手套成为了人气儿最旺的明星展品。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它也是一款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未来在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可通过“碰一碰”的方式进行支付。

展区另一侧还摆放着业内首款可以兑换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外币兑换机,无需注册和绑定手机号、银行账户,用户就可将17种主流外币直接兑换成数字人民币。

工作人员现场向观众们演示了兑换机的使用方法:体验者需先选择数字人民币兑换功能,进行身份认证,再把外币放在兑换机入口,兑换机根据实时牌价计算兑换额;操作完毕后,发卡口会吐出一张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硬钱包上方显示的数值与兑换的外币等值。

不少年轻观众在新零售扭蛋机前排起了队,尝鲜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纪念品。新零售扭蛋机为具有冬奥特许商品销售资质的自助机具,赛事期间可以为运动员、教练员等注册人员和观众等非注册人员提供纪念品贩售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与合作伙伴开发的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共享单车、支持数字人民币收付款的智能充电桩、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和一卡通应用相结合的一卡通小黑卡等,都吸引观众前来纷纷体验。

在中心展区外,多家银行都设置了展位,全方位展示数字人民币科普内容。观众可在中国银行展位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参与抽奖活动;在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展位,观众能充分了解近日上线的“数字人民币1分钱坐公交地铁”活动,并尝鲜体验各类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最新应用。

【相关新闻】

数币冬奥场景落地近40万个

北京市近期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聚焦交通出行场景,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营管部获悉,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更多场景的试点应用,目前已顺利落地冬奥场景近40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等七类场景全覆盖。

北京此前已启动两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市民积极开立数字人民币账户,商户也积极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从支付消费到民生政务,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走进市民生活。围绕冬奥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试点,对数字人民币使用开展了最广泛、最深度的压力测试。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目前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正稳步推进,全市白名单用户数量占全国的15%,试点场景数量占全国的20%。今年北京市的目标是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展到“100万+”,并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费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社会治理和产业链金融等领域率先应用。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