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 但蓝领的岗位少了

2021-10-21 06:34:2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晋晖

  目前我国整体就业局势保持稳定,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但在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领域和人群中,岗位需求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20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即中国就业景气指数)为2.15,高于上季度的2.09和去年同期的1.89。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4.64%,求职申请人数减少16.71%,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我国就业景气指数仍然处于高位,但经济增速的回落对于蓝领、小微企业的影响需引起进一步重视。从数据来看,三季度小微企业就业仍不乐观,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近两成,就业景气指数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近年来就业景气度一直处于高位的蓝领市场,在三季度招聘需求回落,求职申请人数有所回升。

  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

  18日国新办就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下行但就业保持较好状态的原因主要是我国整个经济工作要围绕着民生改善,围绕着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就业,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

  “经济出现回落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企业看到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仍然强劲,认为是阶段性、短期性、偶然性问题,所以响应国家的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姚景源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也低于全年5.5%左右的调控目标。其中9月份的失业率为4.9%,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调查失业率的月度数据来看,7、8、9三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1%和4.9%,走势稳中有降。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第一财经表示,第三季度的GDP增速降至4.9%。虽然第三季度经济下沉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产业的劳动用工数量会有一些影响,但由于前三季度经济总体向好发展,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滑的影响向就业传导尚需一定时间,但影响的产业领域比较有限,主要涉及部分制造业,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密集型产业,对就业影响不大。

  从调查失业率的分项指标来看,7、8、9三个月,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2%、5.3%和5%,也趋于改善。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2%、4.3%和4.2%,失业率水平比较低,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高位的青年失业率出现了掉头向下的态势。大学毕业生入职就业增加,带动青年人失业率下降。7、8、9三个月,16~24岁城镇人口失业率分别为16.2%、15.3%和14.6%,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另一个就业重点人群农民工的就业状况也在继续改善,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同比增长2%,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疫情前水平。7、8、9三个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主要是农民工的失业率也小幅回落。

  姚景源表示,我国的调查失业率前三季度是5.2%,比去年同时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5.5%,目前还是低于设定的预期目标。农民工就业情况也很好,前三季度新增加农民工就业351万人,大体上和2019年水平相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认为,三季度的这些就业数据体现了我国就业市场目前总体稳定,有回暖迹象,特别是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回暖迹象较为明显。

  姚凯表示,随着我国服务业的逐渐恢复,中秋、国庆的假日消费带来消费市场的增长,服务业对就业带动力有所加大。另外,随着我国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的发布,大力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灵活结业等新型就业方式的推动,目前就业效果仍然较好。

  补上就业的风险点

  报告显示,中国就业景气指数走向与官方的数据保持一致,同时它还在微观层面发现了当前就业市场中的一些风险点。

  报告称,从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仍然处于景气指数较高行业排名的榜首,但供求人数都有明显收紧。受“双减”政策影响,2021年7月至9月,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逐月下降,CIER指数也出现了环比大幅下降。中小学教师、家教以及教务管理人员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从企业规模上来看,大型企业景气度最高,小微企业就业仍不乐观。大型企业的供求人数同比上升明显,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24.81%,而小型和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降幅分别为17.12%和19.07%。

  曾湘泉表示,本季度蓝领市场出现的“需求下降,供给上升”是一个新情况,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蓝领指数降至近三年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群体失业率仍然较高,沿海一些地区缺工现象犹存,保持就业稳定还要持续努力。

  张成刚认为,目前我国就业市场的主要挑战是结构性“分化”趋势明显。我国当前处于后疫情影响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叠加时期。在这特殊的阶段,部分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如先进制造业呈现需求旺盛。国际贸易持续高位推动加工业制造业需求持续走高。同时,受经济转型升级影响的行业、受疫情冲击的行业以及政策加强监管的行业中,劳动者就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张成刚建议,宏观经济是我国就业市场稳定的基础。未来应努力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激发中小企业发展动力和竞争活力,推动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以提升制造业、服务业水平和质量,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