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4天传9省份 北京率先公布病毒溯源进展

2021-10-21 17:52:16 新京报 

从10月17日到20日,始于“老年旅行团”的本轮疫情,感染者已达38人。

记者发现,相比以往本土疫情大多在局地发酵、波及面较集中,本轮疫情的一大特征是在数日内迅速跨省蔓延。4天中,陕、甘、蒙、宁等9省份涉及其中,今日,青海又检出阳性者。

截至目前,西安发现的“老年旅行团”、兰州旅行团延伸出两条较为清晰的传播链,而处于链条中游的北京率先公布了测序结果。不过,新增感染者中,出现了并无明确“上游”密接的情况。

此次疫情溯源仍在进行之中。

甘肃兰州中小学紧急停课。10月21日,兰州一名小学生正在做核酸检测。图/IC photo

发酵4日波及9省份

病例多集中于“陕甘宁蒙”

据统计,38名感染者分布在我国9省份,包括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湖南、北京、河北、贵州、湖北。其中,甘肃的兰州、张掖两市,宁夏的银川、吴忠两市均发现感染者。

核酸阳性人员最早发现于嘉峪关,由于患者处于旅行之中,在陕西西安确诊。截至目前,西安发现了8名感染者,为旅行团7人和同游1人,关系清晰。

甘肃的感染人员数量后期呈现增多趋势。据国家卫健委信息,19日兰州首次通报了6名感染者。20日,兰州和张掖分别报告4例和1例确诊者(1人为无症状转归)。甘肃感染人员总数达到10名。

这10人中,大多数曾共同出游,在张掖、嘉峪关、内蒙古阿拉善盟旅行;旅行归来后,父子、同事之间密切接触,造成二次传播。而甘肃旅行团一行,又与最初的“老年旅行团”有相似的出游记录,如曾游览七彩丹霞、胡杨林景区,还曾在同一家餐馆同时进餐。

这家名为桐楠阁的餐馆,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内蒙古发现的5名阳性者,均为餐馆员工。

宁夏疫情,与旅行团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银川公布的2名感染者,1人直接接触老年旅行团,1人与该密接者曾有空间交集;吴忠的3名感染者,有着同样的行程轨迹,或为一个从浙江出发的旅行团体。

其他各省份目前发现的感染者较少。一些传播链由上述两个旅行团延伸,向外省扩散。

病毒基因测序首次公布

又是“德尔塔”,散播5省份

10月19日,北京丰台一名密接者主动上报,随后确诊。21日,北京率先公布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又是德尔塔。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该变异株与北京既往本地病例和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较低,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初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与近期甘肃、陕西等地报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较高,属于同一传播链。

这一传播链可明确追溯至其他4省份。

北京此名病例,直接关联宁夏银川病例艾某某,可上溯至“老年旅行团”。根据北京市疾控流调报告,10月16日,该患者与艾某某相邻卧铺同乘。当日,艾某某正好结束与旅行团的旅行,乘车从嘉峪关返回银川。

河北疫情又与北京关联。北京对首名确诊者进行流调后,锁定了9名密接者,3人信息横转至河北。昨日,其中2名确定为阳性。

从内蒙古、甘肃到宁夏、北京、河北,这条传播链在地理上跨越5省份,涵盖了三重密接关系。

而甘肃旅行团中1人跨省出差,也让湖南长沙“卷入”此轮疫情。目前,长沙发现了2名感染者,1人曾密接旅行团,1人与该密接同乘航班。不过,两人并非同排及前后三排的同乘关系,后者也曾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张掖等多地旅游

疫情范围扩大

个别病例“上游”不详

目前,疫情进入第5天,仍不断出现新增感染者,波及范围也在扩大。

21日,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18号通告,继5名餐馆员工确诊,今日当地在全员检测中又发现8例确诊病例。而同为阿拉善盟的左旗昨天发现1例混检管结果阳性,之后复核1人感染。

21日凌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报告一名阳性者。该人曾于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到达兰州西站,10月17日乘车回到海东。

目前,部分病例密接情况不详。

湖北天门、贵州遵义的4名感染者,官方流调中只介绍了其曾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酒泉、张掖等地游玩,没有提及在何时何地曾与之前的感染者有过接触。其中,贵州第2名感染者,流调信息中未提及曾到过甘肃、内蒙古,而是与首名感染者到重庆市黔江区随团旅游,成为密接。

阿拉善盟左旗的感染者同样没有明确的“上游”。他没有在张掖、嘉峪关、额济纳旗等地景区旅游,与大多感染者的旅行路线并不一样。地理位置较近的一次,是10月15日晚曾到达额济纳旗高速公路出口处,在车内住宿。随后途经额济纳旗加气站、雅干服务区、饭店等,但并未进入景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