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蔡慧永:通过依法审判严厉打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2021-10-21 22:29:48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金融科技法治与伦理”分论坛上,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要通过依法审判,严厉打击金融市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配合新证券法的实施和两办意见的出台,加大对证券市场投资者的保护力度,依法追究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维护证券资本市场的信义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摄影王飞

据蔡慧永介绍,北京金融法院设立了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站,建成了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平台,“目前‘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为中小投资者有效维权提供便利和机制保障。”他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9月30日国庆节前最后一天,北京金融法院发布公告称,自2010年7月30日(含)至2017年7月10日(含)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买入、并于2017年7月10日闭市后当日仍持有乐视网(300104,股吧)股票(简称为“乐视退”,股票代码:300104)的投资者,可通过该院官网代表人诉讼线上平台申请登记,加入起诉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即“乐视网”)、贾跃亭等21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诉讼,并进行索赔。

几个月前,北京金融法院已于5月7日受理了王景等11名投资者共同发起的本次诉讼。北京金融法院在9月30日的这则公告中表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均可登记参与该案的集体诉讼。

蔡慧永在今天的分论坛上表示,将强化司法的保护功能,融合“司法为民”的宗旨与“金融为民”的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科技活动增进人类福祉的原则,将权利保护理念贯穿金融司法的全流程和各环节,促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对此“要准确把握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司法裁判的要旨,处理好平等保护和适当强化对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关系,正视其中供需双方能力不对等、信息不对称的现实,强化上市公司、金融经营机构的适当性审查、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义务,并对金融经营者免除自身法定义务、不合理加重金融消费者义务的行为进行依法规制,维护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弱势群体的权益,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金融秩序。”蔡慧永强调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