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扳机”一触即发:多国央行“收水”速度远超预期,动荡市场面临更大挑战

2021-10-22 01:4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通胀飙升仍没有缓解的迹象。

受疫情后需求爆发、供应链瓶颈、劳动力短缺、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天气事件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主要国家的通胀问题正愈演愈烈,同时也加快了各大央妈扣动加息“扳机”的速度。

Daiwa Capital Markets America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oran形象地表示,供应链瓶颈、劳动力市场紧俏、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因素共同造就了一场“完美风暴”。

通胀问题已蔓延至全球?

当下高通胀问题几乎已经蔓延到全球每一个主要国家。

受全球供应链中断推高运输成本的驱动,英国消费者价格连续第二个月加速增长,远超英国央行的目标。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消费者价格(CPI)同比上涨3.1%,9月为上涨3.2%。英国央行预计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将升破4%,将是其通胀目标的两倍多。

德国联邦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制造业中心德国的9月份工业品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4.2%。德国统计局表示,这是197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

加拿大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交通、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加拿大8月通胀年率加速升至4.4%,创下200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加大了加拿大央行在下周决定利率之前的压力。

新西兰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CPI较前季上涨2.2%,较上年同期激增4.9%,超过了分析师和新西兰央行的预测,在住房相关成本和其他供应限制的推动下,通胀以1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飙升。

美国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也显示,9月消费者物价稳步攀升,而随着最近能源价格飙升,未来几个月物价可能会进一步上涨。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5.4%,高于预期的5.3%,创下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日美国市场上衡量通胀预期的几项关键指标进一步攀升,其中2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15年来首度升破了3%关口,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也刷新了2005年以来的最高位。

而在通胀飙升压力下,美联储11月初宣布减码基本已成定局。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本月公布的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这不会改变美联储11月减码的预期,20万的就业数据其实仍属于达标范围,更何况8月非农数据还被上调了13万。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表示,住房成本上升、库存低企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将使美国通胀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到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者通胀率将保持在5%以上,通胀可能促使美联储“更早、更迅速地”采取行动,调整货币政策对抗通胀。

多国央行加快扣动加息“扳机”

由于通胀问题比预想的更为严重,目前多个主要央行已经“鹰声一片”。

当下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9月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届时,新西兰联储的加息预估次数已经高达5次,英国央行则是4次,加拿大央行3次。即便是向来鸽派的欧洲央行,利率市场也开始预计其明年可能会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看到瓶颈和供应链问题没有得到改善……这令人沮丧,事实上还明显有所恶化。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并使通胀持续的时间超过我们的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我们已经经历了几个月的供应瓶颈和供应链中断……这种情况似乎还在持续,在某些领域还在加速。我这里想到的是航运、货物装卸等领域。”

即将于12月31日离职的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也再度对通胀风险发出警告,“我的结论是,超过10年的时间是展开新页的好时机,对德国央行来说是如此,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如此。”

在主要国家中最鹰派的英国,央行总裁贝利(Andrew Bailey)暗示,该行正准备升息,尽管他仍认为近期通胀跳升将是暂时的,但能源价格飙升将推高通胀,使其持续时间更长,这带来了对持续通胀预期的恐惧和担忧,央行“必须采取行动”遏制通胀。

金融市场预计英国央行最早将在下月进行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加息。央行行长贝利已表示,决策者必须采取行动来遏制价格螺旋式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央行中近期唯一不打算收紧政策的可能是日本央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日本经济有望迎来复苏。但即便出现经济复苏,就像过去20年间一样,日本将仍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

动荡市场面临更大挑战

通胀飙升之际全球主要央行正加快收紧政策,本已动荡的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Visa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Brown称,通胀率高企侵蚀消费者实际购买力,这限制消费者支出,进而掣肘美国GDP增长。

通胀连续数年高企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影响经济。消费者可能发现他们的家庭预算受到挤压。借贷成本的增加可能会令股票的价值承压,并对住房等利息敏感型行业构成拖累。

美国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认为,通货膨胀将继续存在,对美国市场和经济构成重大威胁。但在经济普遍处于通货膨胀的时候,股票是一个比固定收益更好的赌注。

“股市很有趣。在通胀的环境中,它们比固定收益要好得多。不过如果美联储采取行动解决通胀问题,可能会对股市构成打压。”Jones坦言。

作为乐观者的代表,资管巨头古根海姆(Guggenheim)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表示,尽管经济复苏面临挑战,但是美股仍将走高,从目前水平到明年,美股至少可以上涨10%。“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仍存在大量过剩,尽管全球各国央行开始取消或考虑取消刺激措施,流动性仍然充足。”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通胀导致利率上升,通常利好银行股,因为只要经济增长状况健康,银行就可以提高存款利率。能源股也可能从中受益,不过对环境问题的担忧或许会限制其涨势。在美国银行本月调查中,银行股配置最高,基金经理的超配程度达到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能源股超配程度高于2012年以来任何时候。

此外,黄金或许也有一定投资机会。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投资者对黄金更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通胀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稳居高位。黄金是一种不错的通胀对冲工具,因此我们看到了黄金的需求。”

对于未来而言,“过度鹰派”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在德意志银行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月度调查中,央行决策错误被列为了市场最大风险的前三甲,而其中对英国央行的主要担忧就是担心该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的行动过于鹰派,从而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风险是,如果目前的通胀压力最后真的被证明是“短暂的”,就像美联储决策者仍然声称的那样,那么加息可能会减缓经济活动,扼杀经济增长,甚至可能使经济重新走向衰退。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