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业务拉动作用凸显 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双增

2021-10-22 17:15:5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武晓莉)记者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5G网络建设和应用持续推进,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蜂窝物联网、IPTV用户数较快增长,新兴业务对电信业务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从电信业务总体情况看,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084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12390亿元,同比增长28%。

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为192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完成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4873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语音业务占比持续缩小。固定语音和移动语音业务收入174亿元和88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4%和5.9%,在电信业务收入中总占比9.6%。

新兴业务收入加快增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681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和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有提高。

从电信用户发展情况看,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稳中有增,5G用户规模快速扩大。截至9月份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185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4.4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47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稳步增长,千兆用户数超2000万户。截至9月份末,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2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274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85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2.1%;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2134万户,比上年末净增1494万户。

蜂窝物联网用户增长较快,IPTV用户稳步增加。截至9月份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3.6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29亿户,其中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占比分别达17.5%、16.6%、22.4%,智慧公共事业终端用户同比增长25.5%,增势最为突出。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4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549万户。

从电信业务使用情况看,移动互联网流量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608亿GB,同比增长35.8%。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1538亿GB,同比增长36.4%,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5.7%。9月份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13.36GB/户·月,同比增长23%,比上年底高1.44GB/户·月。同时,移动电话通话量增速放缓,移动短信业务量降幅不断收窄。

5G网络加快建设。截至9月份末,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969万个,同比增长5.7%。其中,4G基站总数为586万个,占比为60.4%;5G基站总数115.9万个。光缆线路总长度稳步增长。截至9月份末,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5543万公里,同比增长11.2%。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