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财富管理机构应牢记初心,确保“将合适的理财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

2021-10-23 14:50:44 财经网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财富管理产品往往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特点,风险关联性、传染性和外溢性较强,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还可能带来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的多重风险叠加效应,从而使数字财富管理领域风险结构更加复杂多变,风险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2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由《财经》(博客,微博)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

李东荣就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更好更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谈了四点思考意见。在他看来,应与时俱进发展监管科技,夯实数据综合统计和风险监测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行为监管的科技应用水平,对财富管理产品的发行销售、投资、兑付等运作管理各环节进行全面动态监管,特别是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真正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穿透式监管。

很多长尾客户金融知识欠缺、风险意识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薄弱,需要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和金融教育工作。李东荣表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应牢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初心,严格落实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有关监管要求和自律规则,优化理财产品风险评级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体系,确保“将合适的理财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同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渠道,针对不同客群分类开展金融理财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正确的投资理念。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东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打造开放创新的财富管理新高地”这一重要主题。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大家知道,财富管理行业一端连接着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另一端连接着实体经济的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具有很强的资金撬动效应和资源配置作用,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应该而且能够发挥独特作用。下面,我想结合论坛主题,就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更好更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谈几点思考意见,供参考。

一是有效提升财富管理支持数字经济的水平。以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为标志,经过各方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国理财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问题得到系统性纠正,监管套利、杠杆不清、脱实向虚等现象得到根本遏制,以净值化为核心的业务整改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财富管理行业应牢牢抓住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方面的功能优势,大力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绿色投资等理念,科学合理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积极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等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行业稳健发展。

二是持续加快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10月20日,刘鹤副总理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指出,金融系统要更加重视金融科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弥合“数字鸿沟”、提升普惠金融能力方面的作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鉴于此,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应积极稳妥推动金融科技在客服营销、投顾投研、估值定价、风险管理等环节的探索应用,着力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为高净值客户、中低收入群体等各类客群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理财服务,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三是切实做好数字财富管理的风险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财富管理产品往往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特点,风险关联性、传染性和外溢性较强,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还可能带来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的多重风险叠加效应,从而使数字财富管理领域风险结构更加复杂多变,风险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应与时俱进发展监管科技,夯实数据综合统计和风险监测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行为监管的科技应用水平,对财富管理产品的发行销售、投资、兑付等运作管理各环节进行全面动态监管,特别是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真正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穿透式监管。

四是着力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数字金融素养建设。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将更多社会群体纳入财富管理市场,提升财富管理体系普惠水平。但同时也要看到,很多长尾客户金融知识欠缺、风险意识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薄弱,需要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和金融教育工作。鉴于此,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应牢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初心,严格落实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有关监管要求和自律规则,优化理财产品风险评级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体系,确保“将合适的理财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同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渠道,针对不同客群分类开展金融理财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正确的投资理念。总之,通过财富管理供需两侧发力,真正做到“卖者尽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进一步营造更加诚信健康的理财生态环境。

各位嘉宾,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财富管理行业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愿继续与社会各界一道,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共同促进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适配和高效的金融支撑。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