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中国财富管理新的机会所在

2021-10-23 21:31:25 财经网 

“当前财富管理的目标人群主要是高净值客户,数字货币能够辐射无网络和偏远条件的支付场景,这将捕获长尾人群的交易行为,弥合支付领域的沟通,为财富管理触达个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23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在由《财经》(博客,微博)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

程实分析,数字货币和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正处在同步高速进化的过程之中,央行数字货币从虚拟走向现实。中国的CBDC将会为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机会,从目标人群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有望提升财富管理的普惠性。建议政府在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过程中,把握微观细节,丰富场景的应用。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下半场之际,程实建议从三个方面做一些有序的推进。第一,可以根据不同城市和场景的自身特色来推进数字货币的试点,并加强整个区域的联动。第二,除了日常的高频消费场景之外,也可以增加数字人民币升级功能,也就是可编程性的试点,这应该是整个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货币在全球发展的重要方向。第三,加强对公众知识的普及和教育,目前公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主要通过发放红包来进行的,数字人民币相比电子支付手段是否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更丰富的功能,不能通过时间来得到答案。

在程实看来,推动场景深入的同时也需要主动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各种机构的作用,强化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根本上来渗透和改变用户的习惯,适应整个数字经济全面进化的需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程实: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程实,很高兴参加本次数字货币开启财富管理新格局的新论坛,围绕着本论坛探讨的数字货币这个话题,我想重点的就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进展谈一点个人的四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数字经济以CBDC更处在高速进化过程当中,新冠疫情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加速进化,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上升到43%,中国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8%,在国民经济中数字经济的地位是进一步的彰显。与此同时,可以看到的是各国央行在推进CBDC方面态度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根据国际其他银行的统计,全球的央行行长在公开讲话中,正在越来越以正确的态度提及CBDC。实际上可以看到,在BS全球统计的65家关注的主要央行里面有86%的全球央行开始注重CBDC的发展。60%的央行在适应相关的技术,14%的央行已经开展了正式的试点工作,这是第一个观点,数字货币和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正处在同步高速进化的过程之中。

第二个观点,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从虚拟走向现实。我们认为CBDC除了在优化自身的基础功能之外,也需要在这个过程之中注重三个方向的进化,成为一个可供选择的,有所提升的以及无损害的新兴货币解决方案。在这三个进化方向的过程之中,我们也都能看到CBDC的发展理念是进一步的体现。那就是CBDC不是推倒重建,他是需要作为创造性的补充与现在有的之体系共存。此外,CBDC不是法币的数字化,需要更加以人为本,为用户提供保护安全隐私、安全可靠的优质的支付体验。此外,CBDC不追求数量和规模的扩张,更注重使用习惯的渗透和改变,将引导互联网金融的重心向传统金融体系的回归。CBDC从虚拟走向现实需要的是如何来减少这一过程中的摩擦。

第三个观点,数字人民币也就是我们中国的CBDC将会为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机会,从目标人群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有望提升财富管理的普惠性。当前财富管理的目标人群主要是高净值客户,数字货币能够辐射无网络和偏远条件的支付场景,这将捕获长尾人群的交易行为,弥合支付领域的沟通,为财富管理触达个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从产品投向的角度来看,数字货币将提升中国财富管理的规范性,长期以来由影子银行支付的财富管理产品,构成了中国金融系统中的重要的风险累计。监管部门将能够借助数字货币的推广和普及追踪实体经济中的微观动态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有效防范整个财富管理过程中的精准风险。

此外,从中介机构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也将提升财富管理的服务性,数字人民币主要由商业银行来承兑,这将加速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的转型。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以可控性打破了互联网企业的流量垄断的优势,推动传统金融机构以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推进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将成为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的主力军。数字货币将为中国的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将提升财富管理的普惠性。

第四个观点,建议政府在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过程中,把握微观细节,丰富场景的应用。截止到2021年的6月30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超过了322个,覆盖了生活缴费等多个领域,包括双碳属性公司代发、产权交易的双向支付,在床碳出行领域消费者可以通过低碳行为使用人民币,也体现出了数字货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激发出数字经济的新活力。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下半场之际,我们也是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一些有序的推进:

第一,可以根据不同城市和场景的自身特色来推进数字货币的试点,并加强整个区域的联动。比如说在海南可以重点发挥自贸区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在免税购物场景,以及跨境进口电商的使用。在提升支付效率的同时,更好的促进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和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的一种优势的体现。此外,当前的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大多数是区域性的活动,但数字人民币作为现金的补充,在试点到一定阶段是需要体现现金的普适性和通用性,因此,探索跨区域的钱包支付场景的互通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根据不同的城市和场景的自身的特色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试点。

第二,除了日常的高频消费场景之外,也可以增加数字人民币升级功能,也就是可编程性的试点,这应该是整个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货币在全球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合规的前提下,在特定场景,特定时间按照约定的条件可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某种支付活动。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具有更多探索的可能性。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升级功能,也就是它的可编程性。

第三,加强对公众知识的普及和教育,目前公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主要通过发放红包来进行的,数字人民币相比电子支付手段是否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更丰富的功能,不能通过时间来得到答案。推动场景深入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主动的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各种机构的作用,强化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根本上来渗透和改变用户的习惯,适应整个数字经济全面进化的需要。

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四个主要的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数字人民币和数字经济正在同步的加速进化。第二个观点是CBDC从虚拟走向现实。第三个观点是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中国财富管理新的机会所在。第四个观点就是我们在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把握微观细节,丰富场景的应用。

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观点供大家参考,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