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丨部分地区将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本轮旅行团串联疫情确诊已超100人,波及10个省区市;小米回应“上海徐汇拿地”

2021-10-24 07:35:5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NO.1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记者采访了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新华社)

  NO.2 据文旅部官方微博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出,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证券时报)

  NO.3 本轮旅行团串联疫情确诊已超100人:10月17日至22日,这轮由“旅行团”串联起来的疫情已波及10个省区市,确诊病例数破百。梳理发现:①交通工具餐厅成疫情聚集点;②确诊病例多为共同游玩、共同居住或处同一空间的密切接触者。(央视新闻)

  北京昌平:即日起(23日)将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新华社)

  陕西省疾控中心:据陕西省疾控中心官方公众号消息,10月17日凌晨,陕西省疾控中心接到陕西10月16日0时至10月17日7时新增的2例外省核酸检测阳性游客病例的标本后,立即复核并第一时间启动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18日凌晨1时完成测序,鉴定毒株型别为德尔塔。本轮疫情前,陕西本土病例中无德尔塔毒株型别,病例1、2与近期陕西省接收的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同源性较低,无关联性。18日测序结果上报国家疾控中心后,经初步比对分析,认定该变异株与同期内蒙古二连浩特疫情、新疆霍尔果斯疫情的毒株无关联性,为一轮新的疫情。

  内蒙古额济纳旗严肃处理3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23日消息,内蒙古额济纳旗委员会通报严肃处理3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其中,原党组书记、主任曲江辉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现已免去其党组书记、提名免去主任职务,将由旗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现已免去其党组成员、副主任职务,并将由旗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额济纳融媒)

  10月23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复检,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组诊断,内蒙古额济纳旗确认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25例。(额济纳融媒)

  交通部门严格措施防控疫情 甘肃所有省际班线全线停运:截至23日17点,甘肃全省高速公路运营部门联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在收费站出口设置152个防疫检测点,目前兰州、嘉峪关、张掖、酒泉金塔所有客运站班线全线停班,省内各地发往上述地区的班线全线停班。甘肃全省所有省际班线全线停运,省内所有旅游包车暂停运营,71个收费站出入口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和劝返措施。兰州铁路局持续调整运力,截至目前,兰州铁路局担当列车共停运50.5对。(央视新闻)

  NO.4 10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知》明确,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总局)

  NO.5 10月2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杂交水稻”创高产示范基地,专家们通过现场实打实测,亩产达到1326.77公斤,标志着我国再创水稻大面积种植单产世界最高纪录。(人民日报)

  NO.6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三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指出,钢铁行业当前要坚定不移执行好产能产量“双控”和稳价保供两项“硬核”任务,全力以赴履行好保障供给的行业使命,并尽最大努力实现全行业年度良好经营业绩。不仅要看到中国钢铁生产规模的调整,更要高度关注钢铁下游消费趋势的变化,这是本次产量调整的依据,也是决定下一步产能发挥程度的基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

  NO.7 10月23日,“北交所个人投资者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登上部分平台热搜,经分析相关观点源头并采访业内人士,该表述片面地将网下询价的资产标准扩大为北交所个人投资者标准,容易引发市场误解。实际上,北交所已于9月17日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交易,只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证券时报)

  NO.8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全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1.1亿千瓦、水电3.9亿千瓦、并网风电3.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3.1亿千瓦、核电54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600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预计将首次超过煤电。(证券时报)

  NO.9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涨了60%以上。近期,美国供应链持续紧张,不仅生活日用品价格大幅上涨,能源价格也涨势凶猛—尤其是汽油的价格,已经达到了近些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加利福尼亚州,个别偏远小镇加油站的“优质汽油”已涨到大约每加仑8.5美元、约合每升14.33元人民币。有专家表示,能源价格高涨可能将加剧美国十多年来最大的通胀恐慌。此外,还有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汽油价格每升破9元。(央视财经)

  NO.10 10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仅404.19亿份,即使考虑到十一长假非交易日因素,发行规模环比仍呈断崖式下跌。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下滑幅度更大,单只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不足5亿元。规模腰斩的背后,是基民认购热情的降温。进入四季度,单日售罄的主动权益基金不复出现,爆款基金更是不知所踪。即使有明星舵手加持,产品依然不好卖。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长假后经连续回调,出现缩量盘整,表明市场对核心矛盾的走势判断仍处在模糊阶段,投资者也趋于谨慎。(中国基金报)

  NO.1 海航集团:据海航集团微信公号23日消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联合工作组、管理人、债权人代表、出资人代表、债务人代表及职工代表等各相关方,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等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

  NO.2 小米:上海规土局网站显示,10月21日,上海徐汇区成交1宗商业办公用地,由谧空间(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155000万元,楼面价31001元/㎡。资料显示,谧空间(上海)是小米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张峰,为小米高级合伙人和副总裁。外界猜测,此番拿地或与造车研发中心有关。小米相关负责人23日对记者表示,本次竞得的商办用地是早在2018年前就规划的上海总部用地,目前上海总部职能包括手机研发、金融、互联网等业务,都是租赁物业分散办公,这块地未来的建设规划是将这些团队结合在一起,并非外界的猜测。(澎湃新闻)

  NO.3 海康威视(002415,股吧):10月23日披露的最新三季报显示,千亿“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在三季度逆势加仓海康威视,他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三季度加仓海康威视接近3400万股,按照三季度成交均价计算,加仓金额接近20亿元,期末持股市值达到68.20亿元,继续位列海康威视第7大流通股东。(中国基金报)

  NO.4 石英股份(603688,股吧):三季度的大牛股——石英股份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睿远基金傅鹏博的身影,他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三季度末位列石英股份第6大流通股东,Wind数据显示,石英股份三季度股价大涨65.53%,四季度股价继续飙升,截止10月22日,三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已经翻倍。(中国基金报)

  NO.5 华为: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在个人微博表示:自2019年HarmonyOS第一次发布以来,三年里,百万开发者、生态伙伴和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敢想、敢干、敢追求是我们不变的精神!今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1.5亿台搭载HarmonyOS的终端设备,更收获的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鸿蒙生态。鸿蒙,成了!

  NO.6 网信证券:启动近两个月的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有了新进展,第三方财富销售及投顾机构好买财富近日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邮件通知,其所参与的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招募已通过初步筛查。好买财富为腾讯持股企业,腾讯产业基金持有好买财富25.69%股权,如果好买财富最终成功入围,那也就意味着腾讯间接持有券商的股权。(券商中国)

  NO.7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王祥喜表示,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在“风光火储”“风光水储”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宁德时代微信公号)

  NO.8 茅台(600519)集团:10月22日,茅台集团与仁怀市在茅台会议中心举行座谈,共商厂市高质量发展有关事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主持座谈会并表示,茅台集团将全力支持仁怀市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全力支持仁怀市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和建设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

  NO.9 百度:10月23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北京大学新工科国际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百度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持续贡献。(澎湃新闻)

  NO.10 特斯拉:据@特斯拉微博10月23日消息,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第1000座超级充电站已正式开放。

  据中国基金报消息,进入四季度,单日售罄的主动权益基金不复出现,爆款基金更是不知所踪。即使有明星舵手加持,产品依然不好卖。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长假后经连续回调,出现缩量盘整,表明市场对核心矛盾的走势判断仍处在模糊阶段,投资者也趋于谨慎。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责任自负)

  编辑|段炼王晓波 张杨运 杜波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