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翌成:依托副中心的两区建设,积极尝试一些更有前瞻性改革的举措

2021-10-24 16:17:16 财经网 

“当时我们决定把资管子公司落户通州,从最开始接触通州的领导到做出决定,双方签署协议不到40天。”10月24日,中金公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板块负责人徐翌成在由《财经》(博客,微博)杂志、《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

对于这一战略选择,徐翌成解释,原因主要在于三方面:

第一,副中心的政策定位。有了这么好的服务业对外扩大开放的实验区,以及各方面前瞻性的政策,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助力。

第二,副中心的营商环境,不管是物理的还是人文的,以及具体的商务环境,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确实极具吸引力,而且往未来看会进一步大幅优化。

第三,非由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班子核心成员,包括林巍博士,构成了重量级的招商团队,跟企业密集互动交流,非常仔细地听取企业的诉求,并且高效率地给予反馈和解决问题。这些给中金公司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中金公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板块负责人徐翌成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徐翌成:大家好,我是徐翌成,前面几位嘉宾都在讲和副中心的缘分,我得用“一见钟情”四个字来形容。因为当时我们决定把资管子公司落户通州,从最开始接触通州的领导到做出决定,双方签署协议不到40天。简单回顾一下,当时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原因可能是三方面:

第一,副中心的政策定位。中金公司非常重视国际业务的拓展,以我在公司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来看,最开始以香港为依托,我刚进公司的时候天天飞香港,在香港做业务。后来是以深圳、上海作为依托,很大的原因是这几个城市不管从总体的环境,还是是政策的角度,有可能性做这些业务。

现在我们大本营所在地是北京,有了这么好的服务业对外扩大开放的实验区,以及各方面前瞻性的政策,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助力。这点对我们公司而言,有着极高的战略性。

第二,副中心的营商环境,不管是物理的还是人文的,以及具体的商务环境,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确实极具吸引力,而且往未来看会进一步大幅优化。

第三,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咱们的招商团队。由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班子核心成员,包括林巍博士,构成了这么重量级的招商团队,跟我们密集互动交流,非常仔细地听取企业的诉求,并且高效率地给予反馈和解决问题,这些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想一见钟情四个字不算夸张吧。

过去这些年,QD、QC、QDLP为代表的大政策的退出,包括沪深港通为代表的政策的推出,应该说极大地促进了跨境的资本流动,促进了中国加强和国际市场深度的融合。当然,也增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力度。

往未来看的话,我觉得现行的政策和渠道,还是有一些局限性,包括操作上的一些限制,投资范围的限制,与国际市场接轨方面的局限等等。客观来讲,还是不利于国家提出来的“构建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协调发展、相互促进”这样一个新格局。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进一步出台政策,促进跨境双向的资本流动。从国家政策的架构来看,涉及到多个部委,有人民银行,有证监会,银保监会、外管局包括其他发改委等等,在创新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的成本。

所以,我想如果咱们依托副中心的两区建设,在国家给予的一些先行先试的框架下,能够积极地尝试一些更有前瞻性改革的举措,会非常有利于副中心服务业的发展,甚至在国家发展大局下都非常有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