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勤宇:围绕评价标准体系建立EIG投资

2021-10-24 16:17:57 财经网 

“不管是从新发展理念,还是现在所提的双碳,背后的核心思路还是要改变过去做大存量的逻辑做减量的发展,EIG这方面的一些理念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10月24日,华夏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杨勤宇在由《财经》(博客,微博)杂志、《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

华夏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杨勤宇

按照副中心十四五规划,未来会有200家左右财富管理的总部机构落户在通州,金融产业的增加值计划每年增长20%,这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谈到市场化和国际化时,他简单谈了自己三个方面的理解:首先,他个人比较主张做一些减量的发展,他认为发展到现在,更多的就还是如何优化结构的问题。其次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国有企业在EIG评价所能发挥的作用,在基础设施方面还以多做一些工作。最后,也希望和副中心一起围绕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具体的EIG投资,推动EIG方面达到一个国际的绿色金融高地的状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林巍): 我们这一轮要讨论的问题是我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代表的企业和机构,然后讲自己跟副中心的缘分。

杨勤宇:我是来自华夏理财的杨勤宇,主要负责投资研究工作。说到和城市副中心的缘分可以概括为高度绑定,深度融合。华夏理财是北京市属国企的重要子公司,是第一家注册在城市副中心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去年在现在开会的场地,华夏理财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正式挂牌成立。

华夏理财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是6055亿,我们是深度参与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子公司成立以后,扎根在城市副中心,我们围绕城市更新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区领导刚才谈到每年副中心的投资规模在千亿以上,我们首批计划了50个亿,今年实际已经投放了18个亿,按照副中心十四五规划,未来会有200家左右财富管理的总部机构落户在通州,金融产业的增加值计划每年增长20%,这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希望在城市副中心的支持下,华夏理财能够尽快成长为一家资产管理规模破万亿的机构。

主持人(林巍):高度绑定,深度融合,非常好的总结。

主持人(林巍):进入第二轮,这轮我们讨论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过去两年里,在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方面北京发生了很多大事,第一件事情是去年9月份,中央批准在北京设立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件事情今年9月份,中央批准筹建北京交易所。第三件事情今年9月20号,北京环球度假区盛大开园。在北京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副中心被赋于的任务成为北京的一个特区,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围绕这个主题,请各位嘉宾分享,怎么才能让北京城市副中心变得更加国际化,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副中心的高质量产业发展?

杨勤宇:就着三化简单谈一下市场化和国际化,其实刚才霍书记也改到了建立EIG为引领的绿色金融,在这个领域下理财做了一些工作,简单谈三个方面的理解:第一个来讲,要把绿色低碳这样一个理念持续贯穿到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实际上不管是从新发展理念,还是现在所提的双碳,他背后的核心思路还是要改变过去做大存量的逻辑做减量的发展。其实我个人也比较主张做一些减量的发展。我们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其实更多的不是减量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如何优化结构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其实EIG这方面的一些理念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一些帮助和支持。

第二个方面来讲,可能还是和基础设施相关的,任何一项工作开展的话,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从海外来讲,其实EIG投资整个在现有资产管理规模中占比大概1/3,国内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其实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和现有基础设施的配套相关,其实在这里面我重点提两个方向:第一,绿色项目库还有绿色金融的产业目录,其实从至上而下的层面有相应的一些指导,但是我觉得落在副中心的话,需要把绿色产业目录更加的细化和聚焦化。还有其实就是涉及到EIG比价的标准,其实EIG是一个比较偏国际化建设的领域,海外的资管机构在这方面投入比较多,实际上我们也看过,不管是MICI还是其他机构,在评价国内企业的EIG标准用的还是自身的规则,我们还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认真思考一下如何看待现有国内的公司环境和治理问题,国有企业在EIG评价所能发挥的作用,在基础设施方面后续可以多做一些工作。

第三个方面来讲,EIG领域的一些投资,华夏理财是2019年加入到联合国负责人投资组织。当时的会员人数还比较少,在全球大概有3000家会员,国内现在有60家会员,从2019年开始做相应的EIG的评价体系,落地EIG的数据库,从这些基础工作做。现在我们存量大概EIG领域产品是有247亿,在国内行业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水平,后续我们也希望和副中心一起围绕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和具体的EIG投资更多的去推动EIG方面能够达到一个国际的绿色金融高地的状态。

主持人(林巍):非常好的分享,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有三个重点发展的子领域,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而这里面绿色金融这一块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比较优势,就是跨区来北京。为什么这么讲?北京应该是全国最重要最基础的,最活跃的绿色金融基地,在北京所有绿色金融的布局几乎都布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一点作为我们来讲是最大的特则。今年9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里面专门提到这一点,里面提到绿色交易所的时候,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的绿色交易所其中一个目标,可以看出来绿色金融国际中心任务是一个特别好的条件,我们也对未来充满着期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