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绿色养老金融起步 未来发展潜力有多大

2021-10-25 07:28:47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被正式提出。2020年9月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让“绿色”这一关键词,成为了各行业新的发展目标,养老金融行业亦是如此。

  为探索长三角绿色养老金融的发展状况,第一财经和长江养老于10月24日召开的第四届长三角养老金融论坛上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据了解,这已经是长三角养老金融系列的第三本报告。

  报告认为,养老金融和绿色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螺旋上升关系。在养老金融的绿色发展方面,长三角尽管发展速度较快,但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通过分析长三角地区的“基本面”等信息,可以看到长三角在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方面的潜力巨大。

  养老金融与绿色发展螺旋上升

  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在全国人口中占比18.70%,与2010年相比,这一比例上升了5.44个百分点。这也预示着我国老龄化的迅速深化,养老金融是缓解我国老龄化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实现我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养老金融的绿色发展必不可少。

  报告认为,养老金融和绿色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螺旋上升关系。一方面,养老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后者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方面将为养老金融机构带来效益。另一方面,对于社会绿色发展来说,养老金融为管理养老资金而生,而养老资金在长久期、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等方面的特性,与绿色发展项目的长期性、公益性、避险性的属性和需求天然契合,因此养老资金也是绿色发展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从国外情况来看,养老金绿色投资也正逐渐成为主流。

  长三角绿色养老金融起步

  报告认为,相对于京津冀、珠三角来说,长三角虽然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但无论从其企业年金的发展来说,还是作为第三支柱多项试点的承载地区角度来看,其养老金融行业发展相对领先,发展潜力也较大。

  在养老金融发展的同时,长三角的绿色金融也开始起步。

  作为绿色发展在养老金融行业落地的手段和路径,报告从ESG的三要素——环境、社会、治理,以在养老金融中承担更多角色的保险机构和基金公司为角度,来分别分析长三角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

  具体来说,从环境要素来看,保险业和基金业的绿色投资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保险业的绿色投资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形式来进行。根据保险资管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9646.65亿元。但报告梳理了部分绿色投资项目发现,从2020年至今的一年多中,在超过300只保险资管登记产品中,涉及长三角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的产品并不算多,在产品形式上以债权投资计划为主。另外,绿色项目的产品发行方大多集中在大型保险集团下属的养老保险公司或者资管公司。

  而在公募基金行业,进行绿色投资的主要方式则是发行ESG概念基金。根据UN 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包含ESG、可持续、责任投资、绿色、低碳等关键词的ESG相关中国公募基金共计146只,规模接近1800亿元。相对于公募基金的巨大规模来看,仍然显得较小。

  绿色经营方面,上市养老金融主体重视度更高,披露较为完善,几家上市险企在能耗、排放物等指标上均有一定的成效。同时,“保险系”的养老社区在建设时开始将“绿色”作为重要要素,多个养老社区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认证。

  在社会要素中,养老金融机构则主要通过产品、绿色公益等方面展现其绿色发展。其中,在产品方面,养老金融机构的产品有其特殊性,其养老金管理及为养老金提供保值增值服务的业务本质就是为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做出贡献。

  在公司治理要素中,报告则认为,上市大型险企均已设立ESG顶层设计,非上市险企对于ESG的意识和落地还有相当一段长的路要走。在基金行业,ESG理念更多体现在责任投资相关基金产品的发行和管理上,公开宣布或公开披露ESG全面战略的基金公司较少。

  长三角绿色养老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目前长三角养老金融行业的绿色发展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除了绿色投资之外,在养老金融的绿色发展其余要素上,大部分的行动和信息披露均集中在大型上市保险机构身上。总体而言,长三角养老金融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已初显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提高。

  不过,报告认为,在全国的养老金融行业绿色发展进程中,长三角地区在养老金融行业发展、绿色发展要素、经济发展实力等方面均处于全国各主要经济区域中较为领先的地位,因此其潜力巨大,有望在养老金融绿色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效应。

  报告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2020年GDP总量约24.47万亿元,占同期全国GDP的24.26%,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几年的建设,目前上海金融要素齐备,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人民币,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在养老金融机构方面同样汇聚多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以及多家参与养老金融业务的公募基金、证券公司。

  而在绿色发展方面,长三角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正式开市。以此为基础,上海也将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

  另外,2019年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及后续的一系列长三角生态一体化建设进程也为长三角地区的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如何加快长三角绿色养老金融的发展?报告从国家层面和市场层面分别提出了建议。在国家层面上,报告建议政府加强养老金融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设立绿色发展行业标准;提升养老金融绿色发展在税收等方面的激励政策;研究设立长三角养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而从市场层面,报告则建议长三角的养老金融机构增强绿色发展战略筹划;推动养老金融绿色长期投资与产品创新;并且,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在养老金融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