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中央发布重磅文件,信息量太大

2021-10-25 16:17:06 证券之星 

来源:证券之星

10月25日,沪指盘中震荡上扬,尾盘发力走高,重返3600点上方;深成指亦走高,创业板指强势震荡,盘中一度涨近2%。

板块方面,储能、光伏、风电、锂电等新能源板块全天强势,储能板块掀涨停潮,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创新高。券商保险板块午后异动拉升,长城证券涨停,民生控股(000416,股吧)3连板;国防军工、医美板块有所表现。开盘破发的两只新股中,凯尔达收涨超10%,可孚医疗仍收跌4.43%。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609.86点,深成指涨0.72%报14596.72点,创业板指涨1.64%报3338.62点;两市合计成交1014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8.94亿元。

文件四次明确提及储能

据新华社10月24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

根据意见,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总共四次明确提到储能。第一次为“因地制宜开发水能。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合理利用生物质能。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

第二次为“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

第三次为“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

第四次为“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可见决策层面对于储能的有关问题和发展也是非常重视。那么储能未来会有多少空间呢?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较2020年底增长近10倍。另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此外,储能行业的龙头公司近来也是动作频频。储能大有成为超级风口的趋势。

宁德时代携手两家央企

10月23日,宁德时代公开发布消息称,公司于10月20日与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积极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10月24日,宁德时代又发布消息称,公司于10月22日与中国华电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业务优势,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坚持协同发展,积极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储能业务已成为宁德时代业绩第二增长引擎。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毛利率为36.60%,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前不久华为刚刚签下了全球最大的储能项目。大公司纷纷布局储能,也可见市场对储能未来发展的看好。

至于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光伏和风能发电的不稳定性导致。

再生能源成为未来主要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间歇性、随机性特点较为明显,储能则能够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在发电侧、电网测与用户侧均有相关的应用。另外,分时电价机制也对储能装机需求大增。

A股后市展望

当前市场的休整从空间上看已经接近尾声,进一步向下空间不大,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有为期。展望后市,资产荒下的结构牛依然是中期趋势。随着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回落,以及涨价压力对下游的持续传导,中下游环节盈利状况正迎来边际改善。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下A股处于风格切换的起点,低估值蓝筹股将是配置的主要方向。具体来看,券商板块经历财富管理驱动下的二次成长,行业受益持续性超预期。新能源板块中,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尤其是估值性价比较高的BIPV、绿电等方向。大消费正加速迈出底部,关注业绩有支撑且负面预期淡化的白酒、生猪、汽车零部件等高性价比板块。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