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小熊电器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成 核心财务指标全面下滑

2021-10-27 18:15:02 和讯网  韩慕

  失速!小熊电器(002959,股吧)刚刚公布的2021年三季报延续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5亿元,同比下降5.32%;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41.29%;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71元。

  在2020年狂飙三个季度后,第四季度小熊电器业绩突然变脸,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仅增长5.65%,和第三季度接近70%的增速相比呈现断崖式下跌,而由此开始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小熊电器实现净利润8985.06万元,由增长直接变为下滑12.82%;中报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迅速扩大至45.3%;到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仍下降41.29%。2021年至今小熊电器业绩整体呈现逐级下滑态势。

财报解读|小熊电器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成  核心财务指标全面下滑

  而伴随净利润持续下降的是公司核心财务指标的全面下滑。2020年年报时,小熊电器每股经营现金流高达7.74亿元,表明当时公司盈利能力强劲,现金流充沛,然而这也是小熊电器的巅峰,从2021年开始,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由正转负:一季报时为每股-0.2元,中报时大幅下降至每股-1.79元,三季报时虽稍有好转,但也仅为每股-1.71元。

财报解读|小熊电器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成  核心财务指标全面下滑

  同时,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逐季下滑,销售净利率方面,2020年年报时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1.7%,而从2021年一季报至今分别为9.9%,8.51%,7.99%;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20年报时为23.67%,从2021年一季报至今分别下降至4.45%,6.91%,9.52%。

  整体而言,2021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对家电企业的盈利水平造成较大影响,然而对于小熊电器来说,除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外,更多的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产品所处的小家电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产品附加值不高,质量问题较多都是小熊电器一直被外界诟病的地方,在市场整体疲软时期,小熊电器还是应注重研发,在产品种类和技术含量上有所突破才有机会稳住局面。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