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疆会成为中美“最严峻竞争”的焦点?新疆发布会列出四点原因

2021-10-28 13:36:5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为什么新疆会成为中美“最严峻竞争”的焦点?在28日在京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9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列出四点原因。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打“新疆牌”,实施“以疆制华”图谋,美国为什么这么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对此,徐贵相回应说,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制度愈显魅力,中国的治理愈发稳健,中国的地位愈加凸显,这引起了美国的恐慌不安,美国政界许多人认为,中国是对美国的威胁。2021年3月3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临时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称,“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将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结合起来,构成持久挑战的潜在竞争对手。”特朗普政府首席战略师班农曾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拜登政府更是将中国明确定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实质上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

“为什么新疆会成为这场‘最严峻竞争’的焦点呢?我认为主要有四点原因。”徐贵相认为,第一,新疆战略地位特殊,在地缘上处于亚洲中心地带,是中国西部的重要安全屏障。在美国看来,搞乱新疆,便可嵌制中国,消除对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威胁”。“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厅主任威尔克森公开承认,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是制造中国动荡,利用维吾尔人不断刺激北京,这样就无需外力、便可从内部搞垮中国。”

第二,涉疆问题关系历史、民族、文化、宗教、国际等因素,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关注度高,一有风吹草动,便会牵扯很多。“在当前国际舆论格局下,美西方反华势力操控着国际舆论,只需要制造一点虚假新闻,发动一下宣传机器,便能引起轰动效应,所以在他们眼里,这是最好用的一张‘廉价牌’。”

第三,美国试图通过打“新疆牌”转移自身国内矛盾。当下的美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平等加剧,种族主义与反种族主义斗争激烈,美式普世价值观的虚伪性凸显,整个社会处于一种撕裂的状态,但在扰乱新疆、打压中国问题上,他们都是高度一致的,这样做既可以求得内部“共识”,又可以捞取“政治加分”,还可以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减轻内部压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第四,美国利用涉疆问题,要求“五眼联盟”成员国、欧盟等盟友选边站队,与中国划清界限,既强化盟友体系,奠定自身“霸主”地位,又在国际上进一步孤立打压中国。

徐贵相表示:“世界历史上大国兴衰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一国之兴并不必然导致他国之衰。美国指望通过‘以疆制华’来维持自身强大,这种思维逻辑是极其荒谬的,也是难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