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97%以上的商品、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

2021-10-28 13:14: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2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目前,中国97%以上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

10月20日-22日,世贸组织第八次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以视频的方式成功举行。28日,国新办就审议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会上有成员提出,中国在参与全球贸易过程中存在非市场贸易行为,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很多,导致产能过剩和市场扭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王受文表示,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在不断推进、加深和提高。目前,中国97%以上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已经有比较完整的市场化利率体系,利率是由比较完整的市场化利率体系确定的,汇率市场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这些要素市场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

王受文进一步表示,中国正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需要由政府审批的市场准入外,都是自由准入的。中国还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破产法》普遍适用于各类市场主体。所以在市场准入和退出要素的使用、产权的保护等方面,都消除了壁垒,形成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王受文介绍说,2020年5月,中国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这个意见指出,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所以大家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市场经济水平,在这样的市场经济中,非市场的贸易行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活动还有那么多吗?你提到了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可以说是经济发展中普遍性、周期性、结构性的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应对。”王受文称,前一段时间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根源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供需失衡。中国为了化解钢铁产能过剩,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实际上,中国是相关国家中化解过剩产能努力最大、效果最好的国家。在2015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在去产能方面取得的效果非常显著。

“本次审议,有成员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作出解释,在2018年到2020年,中国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5亿吨,现在中国的粗钢产能利用率是80%以上,铝行业产能利用率是85%以上,所以这两个行业已经没有产能过剩了。我们对未来是否出现产能过剩保持高度警惕,致力于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建立完善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王受文进一步表示。

王受文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过程中,会认真、一如既往地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向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