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愈演愈烈!今冬拉尼娜发生成定局 会被冻哭吗

2021-10-28 18:04:00 快科技 

今年以来,我们见证了无数的极端天气,七月份郑州的一场特大暴雨至今还记忆犹新,但今年的极端天气可能还不止于此。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官宣了一个重要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601099,股吧)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今年冬天拉尼娜已成定局

不过,拉尼娜并不是绝对等于是冷冬天气。

据气候中心数据统计,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发现,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

也就是说,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但并不能确定的说,今年冬天就会更冷一些。

据悉,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以下简称海温)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当这片东西长上万公里,南北宽上千公里的海域,气温低于常年平均值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而在拉尼娜大背景下,更冷、更暖、更涝、更旱的极端天气在今年持续上演,且不仅我们国家经历了一系列极端事件,欧洲灾难性洪水、北美罕见高温热浪、格陵兰岛最高点首次降雨、欧洲罕见高温热浪、喀麦隆首次“降雪”等等。

这些都在宣告一个事实——极端天气事件正在成为新常态。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文表示,2020年,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再次创下新纪录,年增长率高于2011-2020年平均水平,并且这一趋势在2021年仍在继续。全球气温还将继续升高,变暖可能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还将继续增大。

那么,你觉得今年冬天会是一个冷冬吗?

原标题:极端天气正成为新常态 今冬拉尼娜发生成定局 会被冻哭吗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