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十强城市出炉 多城竞争胶着冲刺四季度

2021-11-01 06:50:2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芳

  随着各地统计部门陆续发布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十强城市基本落定,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和南京。

  其中,武汉、南京两座城市都在三季度经历了一场疫情阻击战,虽保住了全国前十的位次,但经济增速均较上季度有所回落。

  进入年底冲刺季,武汉、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有的为了保级,有的为了提档进位,有的为了冲击“2万亿俱乐部”,纷纷拿出了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冲刺四季度。

  新动能引领增长

  前三季度,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分别排在GDP十强城市的第七至第十位,排名顺序与今年上半年完全一致。

  综合各地统计部门经济数据,成都前三季度GDP为14438.75亿元,同比增长10.0%;杭州13151亿元,同比增长10%;武汉12317.73亿元,同比增长18.8%;南京11907.06亿元,同比增长8.3%。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成都、杭州、武汉等城市经济增速均跑赢全国(9.8%),它们的增长动力基本都来自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

  成都深入实施补链强链固链,今年1~9月,五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30户龙头企业产值增长31.0%;集成电路、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39.2%、20.3%、51.7%。

  杭州实现了数字经济加高新制造“双轮驱动”,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4%和15.4%,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武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核心作用,新动能显著增强。前三季度,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23.4个百分点;开建亿元以上项目2551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6%。

  防疫发展两不误

  三季度,国内有不少地方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其中武汉和南京的疫情备受关注。如何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之间寻求“最优均衡”,考验着当地政府和人民。

  今年上半年,武汉经历了绝地反弹,实现GDP总量8251.5亿元,重夺全国第九的位置;经济增速达到28.6%,拿下全国第一。

  但在三季度,疫情卷土重来,德尔塔病毒突袭武汉经开区。武汉经开区是武汉乃至湖北的经济主战场,是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年产整车超过百万辆。

  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自8月2日起,将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随后,封控范围由事发项目工地附近的7个小区扩大至项目工地周边22平方公里范围内46个小区、54个工地和3个产业园,涉及8.6万人。

  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单体企业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便位于封控区内。近日,东风本田一家4S店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忆,东风本田三家工厂自8月3日起暂停生产,停产了近半个月时间,这三座工厂主要生产CR-V、思域等热销车型,停产直接导致终端门店没有现车销售,积压了大量订单。

  武汉经开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损失,从8月16日起,该区组织20辆公交专车,量身定制从宿舍楼至东风本田工厂的职工通勤专线,点对点输送工人上下班,实行闭环管理,经测温验码后上下车。到8月25日左右,封控区内的4000多家企业逐步恢复生产。

  “为了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东风本田工厂中秋国庆假期都在加班加点追赶进度。”上述4S店销售人员说。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封城,经济活动全面停摆截然不同的是,今年武汉通过动态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形成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企业清单和项目清单“两个清单”,并对照清单开展企业(项目)包保服务,做到“分类施策、一企一策、重点企业专班专策”。

  同时,武汉市发改委还对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实施疫情防控日报管理,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封控区域内重大项目尽快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近期发布的武汉市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显示,7~9月,武汉单季新增地区生产总值4066.28亿元,没有出现去年初断崖式下跌的情形,基本实现了“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的目标。

  南京在经历“战疫”后,也已重现生机活力。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在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中,南京在较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进入新发展阶段,南京站到了新的风口,仍将把创新驱动、产业强市作为战略选择,大力引进高端项目,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力冲刺四季度

  光博会、楚商大会、汉交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武汉国际车展、武汉设计双年展……进入10月,武汉各种节会层出不穷。

  据武汉东湖高新(600133,股吧)区不完全统计,近30天内,有超过12场大型科技产业活动密集在光谷举行,其中包括由团中央、中国科协、科技部等主办的多场“国字号”赛事,产业领域涵盖空天信息、新能源、智能驾驶等,促进项目、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深度对接、加速涌流。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线上线下交易总成交金额达4028亿元。

  不只是武汉,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与之GDP排名竞争胶着的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也在多措并举增强消费内生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冲刺四季度。

  进入10月,杭州开启会展季,世界休闲博览会、西湖国际博览会、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等10多场博览会轮番登场;10月13日,2021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达3252.7亿元;10月22日,成都举行四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共有15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65亿元。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分析,成都是“西部之王”,又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国家战略的加持,今年四季度努把力,就能进入“2万亿俱乐部”。

  杭州在2012年前的经济规模一直领先于成都和武汉。近年来,杭州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迅速崛起,其提档进位的意愿越发强烈。

  作为“中部C位”的武汉,疫情过后吸引了大批企业总部的落户。随着沿江高铁的通车和顺丰机场的启用,武汉更将换代升级,能否重回全国城市八强,就看第四季度能否实现对杭州的追赶。

  南京地处长三角,背靠大上海,最近两年在生物医药、芯片等领域发展比较快,但7月的本土疫情对其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今年的目标就是保住第十的名次,不被天津反超。

  叶青认为,经济进入常态化后,GDP总量相差不大的几个城市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竞争,正在成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