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亲历者眼中的上海迪士尼

2021-11-01 14:06:04 《财经》 

迪士尼的这个五周年万圣节之夜,注定不平静。

10月31日下午6点05分,因有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入园,上海迪士尼宣布将紧急关闭,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今日据官方通报,截至上午8时,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亲历者眼中的上海迪士尼:

万圣节没有鬼神和超人,有序的城市组织才是金钟罩

10月30日,朋友说次日迪士尼夜间花车、烟花都是双份儿,除了日常气氛,还会有万圣节特别礼。三言两语一撺掇,就买下全天票,预约、登记好10月31日夜游迪士尼。

实际出发时间是下午一点,两点到,毫无意识的我们还在惊喜:人真少,闸机口基本畅通无阻。

两个项目排队加体验,四点五十,夜色慢慢罩下来,从白天炽烈的晴空棉云,变成透着迪士尼绚烂灯光的一层蓝色滤镜。正是看花车巡游的好时候。

10月31日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谢诗辰(左),此时对之后要面对的事还茫然不知/谢诗辰摄

嵌进人群。临街各坐一排,我们是薄薄的第二层。人并不如往常多。音乐炸天:欢迎来到无情之境,今晚是万圣之夜。

我们边看,朋友边刷手机说。迪士尼只出不进了。随手给我看照片——

我还有点不清醒。旁边的人已经像触电。真的假的?完蛋,我儿子还要辅导功课!也有人不信:不至于全部做核酸吧,有这么多人在园啊。

一分钟,朋友又刷出新消息:不能出不能进了。我们开始有点慌了。

但是花车那么炫,音乐没有停,一时间真的魔幻。不知道该跟着狂欢还是仓皇逃离。

最后输给饥饿。

冲进一家餐厅点了牛腩饭、意面,本来晚餐少吃的我们想着晚上冷,多吃保暖,没想到还真派了用场。

空盘到最后一分钟,无缝链接烟花秀。迪士尼心大,我们也被绕进去,跟着这个乐园旋转跳舞不停歇。

10月31日当天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谢诗辰摄

只能说迪士尼做景真的到极致。今晚的烟花是双份,日常版加万圣版,《冰雪奇缘2》的音乐响起,冰蓝烟花高空怦然碎裂,光束如疾雨,铺天盖地坠落下来,美不胜收。

烟花落幕,我们也清醒了。这个时候是晚上七点十分,新闻已经从各渠道涌来。#上海迪士尼停止游客进入#瞬间冲到热搜第一。

一眼望不到头的人群,全在排队等着做核酸。迪士尼工作人员自动拦起人墙,目的是告诉出门的人发生了什么。广播里字正腔圆的绅士男声匀速告知:应新冠检测需求,目前迪士尼在园人员按序做核酸后方可离开,算是从新闻到现场的官宣。

购买迪士尼周边的商店,还留下一家开着,四位工作人员站了一排:不好意思,一次只进一位,如果大家要买御寒的毯子、斗篷,可进入,多人要买可请一位代买。朋友进去买了毯子帽子和斗篷,我们分了。转过脸,旁边是一位男生从篮子里把毯子一件件拿出来给坐在花丛边穿裙子的女生——谁不是今天扮成茉莉公主、安娜公主、猩红女巫来欢度万圣节,没想到这个夜晚,所有装备被一起突发打败,只留毯子给足安全感。

此时是10月31日18时,迪士尼门口出现穿防护服的核酸检测人员/谢诗辰摄

晚上八点半,新开了核酸检测点,人群分流去了一些。迪士尼的响应速度非常快。现场的应对也相当妥帖。第一时间只进不出,安排核酸检测给出园的人,同时发布中英文通告,告知会给所有受损游客安排退换票,园内要求全程戴口罩,可能密集的餐厅、洗手间统统限流。一句话:稳、准、快。

友人在看到朋友圈消息后也留言:相信上海水平。

九点四十八,最后一场烟花结束。周围倏忽安静下来。

最后一场烟花结束后的迪士尼谢/诗辰摄

一家名带“火车”的餐厅长椅横七竖八躺满了人,像极了高峰期的候车室,嘈杂的说话声也渐渐淡了。

迪士尼的这个五周年万圣节之夜,注定不平静。但围城里惊慌之后开始调整周一工作生活事务的人,他们在说,万圣节没有光怪陆离的鬼神,也没有拯救银河系的超人,一个有序的城市组织就是金钟罩。

后记:上海健康云小程序已上线迪士尼核酸检测预约,预约后按时间抵达大门口检测点即可。地铁关了闸机口,出租车也不能来,上海迅速组织了220辆大巴接大家回家。细致举动,是高效、人性化城市带给我们的温暖。

情防控的“上海速度”

1、检测速度:

10月31日,下午5点38分,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一条“出大事”的消息,瞬间上了头条热门。原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通告: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排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从即刻起停止游客进入。

8点~10点,园区内所有游客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均已离园。

短短三四小时,就完成了几万人的检测。

警察在现场分流,非常有秩序,游客分批次一批一批出。

游客说看到警察们手牵着手当防线时,突然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有游客说,出园排队就十分钟,手机申请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分流迅速捅完喉咙就能走了,整个也就是一场烟花秀的时间。

2、组织速度:

上海政府迅速安排核算,安排了220多辆公交车接游客。

短短2个小时,220辆公交车,不得不佩服政府的强大组织能力。

220辆车,假若1趟50人,几趟就搞定,局长看到很多游客10点多就回到家了,也有个别说凌晨才回到。

3、反应速度:

6点迪士尼公告,6点20分上海发布,8点游客纷纷收到学校或者单位发布通知,统计有没有去过迪士尼。

上海通过大数据形式,将30日、31日去过迪士尼园区的人员名单,下发至各个地方的居委、学校和村委,让他们第一时间通知和督促进行核算检测。

这信息传递速度也是杠杠的。

警察分流+医护人员上岗+公交车接送,不瞒不骗,各线跟进,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这就是上海的速度。

还有一点,更让人惊叹不已。

虽然迪士尼关闭部分室内项目,但户外演出仍继续演出。大家边排队,边欣赏万圣节限定烟花。

张文宏、钟南山最新研判

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表示,当前处于新冠病毒的活跃期,虽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但是我相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被彻底解决,但是中国呼吁全世界的其他国家要严谨重视疫情防控,并且要积极开展当地的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我国居民能够完成疫苗接种达80%以上 。

10月30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新冠疫情不是我们医生单独能搞定的,我们一定需要你的配合。最近国内很多地方出现了散发病例,病毒非常隐蔽,呼吁大家如果有到过一些有病例的地区回来,要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快速检测病毒是赢得这一次疫情的重要法宝,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可以及时阻断,但是如果发现晚,可能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积极去做检测是非常关键的。

此外,今日凌晨,张文宏医生也转发了人民日报的微博并表示:疫情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所有的游客现在可以安然入睡了,但我的无数同事会继续工作,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只是为了让这个城市和经过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一点,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

迪士尼3863名相关人员核酸均为阴性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根据外省市协查通报,本市对2021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的相关人员以及相关场所,连夜开展排查,并落实相应的防控管理措施。

截至11月1日8时,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920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来源 | 综合自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谢诗辰)、张文宏微博、上海发布、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微、贩财局(ID:sczxq1688),本文不代表《财经》(博客,微博)观点。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