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浙江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11-01 19:35:1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1日,发改委表示,浙江省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和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研究,摸清相关底数。去年10月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省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基础研究,摸清全省能耗底数。二是加强系统谋划,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两次听取汇报,明确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及科技创新“6+1”领域,系统谋划碳达峰行动方案。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全力推进工作。提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25项举措和科技创新“八大工程”,力争2021年全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2025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较2020年翻两番。

原文如下:

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体学习精神,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和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系统谋划,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摸清相关底数。去年10月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省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基础研究,摸清全省能耗底数。围绕能源消费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四个指标”,以国家和省级约束性指标为控制边界,综合考虑地区生产总值、人口、能耗双控和煤炭控制指标等确定因素以及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等可变因素,科学合理确定经济增长预期、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时序等,算好能耗和碳排放的“增量账”。深入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对碳排放和经济发展的影响,算好腾出能耗和碳排放的“存量账”。

二是加强系统谋划,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两次听取汇报,明确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及科技创新“6+1”领域,系统谋划碳达峰行动方案。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开会研究,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研究提出硬计划、硬目标、硬举措。5月7日召开全省碳达峰工作通气会,通报全省碳达峰及能耗双控有关工作情况。5月21日,省委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全力推进工作。6月15日,浙江省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建立起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能源、经信、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及科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参考发达经济体碳达峰规律基础上,由发展改革部门对全省碳达峰目标和分领域目标进行综合平衡,初步提出各领域碳达峰顺序和碳排放控制底线目标。到2025年,完成国家要求的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初步形成以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为指引,以碳达峰总体方案为中心,以“6+1”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及11个设区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等为支撑的“1+N+X”政策体系。此外,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金融、科技助力碳达峰政策文件,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提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25项举措和科技创新“八大工程”,力争2021年全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2025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较2020年翻两番。

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要求,直面问题、狠抓整改,切实采取有力举措,坚决遏制各地市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冲动,着力扭转工作被动局面。

一是切实加强“两高”项目管理和清理整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从制度、机制、政策、监管、考核等方面严格“两高”项目管理。深入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对2018年以来建设的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两高”项目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对2018年以前建设的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用能项目实施追溯梳理排查,对未按规定执行节能审查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将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二是全面强化新上“两高”项目准入控制。组织修订《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推进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区域节能审查管理的意见》,进一步从法制上加强节能管理。建立能耗双控制度与省重点产业规划、项目投资计划、产业发展政策的协同机制,明确将“十四五”时期新改扩建高耗能产业项目控制性准入门槛由0.6吨标准煤/万元提升至0.52吨标准煤/万元,将能耗减量(等量)替代、产能替代、用能权交易等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能耗双控考核。将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项目节能审查权限收回至省级节能主管部门,今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设区市新上高耗能项目审批全部暂停。

三是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要求。加强对纺织、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化纤、电力、造纸、石化化工等七大高耗能行业以及数据中心等新型重点用能项目管理。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四个一律”规定,对未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和国家能耗单列范围的重大石化项目,一律不予支持;对没有产能置换和能耗减量(等量)替代方案的高耗能项目,一律不予支持;对能效水平未达到国际国内领先的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重大高耗能项目,一律不予支持;对未纳入省数据中心布局方案及没有能耗等量替代方案的数据中心项目,一律不予支持。

下一步,浙江省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硬任务、能源安全为硬底线、百姓生活品质为硬需求,切实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顿,定期通报各地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完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政策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整体智慧化治理水平,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全链条闭环管理平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创建活动,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探索试点示范实践经验;健全全民行动机制,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本文编选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智通财经编辑:汪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