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漠河舞厅老板说见过独舞老人 妻子大兴安岭火灾遇难

2021-11-03 10:21:16 新京报 

  近日,音乐人柳爽创作的歌曲《漠河舞厅》登上多个音乐平台热榜,而歌曲背后一位老人用独舞怀念逝去妻子的故事也打动了无数人。柳爽将老人独舞的动图发在了网上,并配文称,这位张德全(同音)老人便是《漠河舞厅》的原型人物。

  2020年3月,柳爽在微信公号发文称,图中位于舞厅中央独自舞蹈的老人,便是《漠河舞厅》背景故事中的原型人物张德全(同音)老人。

  10月25日,黑龙江省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其官方认证的短视频平台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关于《漠河舞厅》的内容介绍视频。

  1987年5月,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200余人遇难,其中就包括张德全的妻子康氏。

  悲剧发生前,两人未育有子女,康氏走后的三十余年,张德全老人未再婚。康氏生前爱跳舞,两人恋爱时常常溜进堆满杂物的仓房,点起一盏灯,在狭小的空地上练习舞蹈,“无数的谷物粉末上下纷飞,像是在为二人伴舞的精灵”。这一幕,也是张德全老人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后来,在距离仓房不远的地方有人开了一家舞厅,每当夜幕降临,张德全总是会独自到舞厅里跳舞。音乐人柳爽在漠河采风期间,偶然得知了这个故事,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他创作了歌曲《漠河舞厅》,以此歌献给所有因为不幸而逝去的生命。

  11月2日,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老人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他的妻子确实在大火中去世了,至于舞厅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但目前漠河只有一家舞厅,位于漠河市38区。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舞厅老板李涵(化名),李涵表示,柳爽发布的老人独舞的动图他看到后发现里面的舞厅和自己的舞厅是一样的,对这位老人也有些印象,曾看到老人在舞厅独舞。李涵知道老人的故事后很感动,他希望把舞厅继续开下去,成为漠河老年人休闲娱乐的一个场所。

  《漠河舞厅》中原型人物张德全老人去跳舞的、位于地下室的舞厅。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最近有见到过老人吗?

  舞厅老板:近两年老人都没有在舞厅出现过。《漠河舞厅》歌曲火了之后,很多人试图寻找老人,但到现在都没有找到。

  新京报:你什么是时候见到的老人,他当时是什么状态?

  舞厅老板:大概在2019年初舞厅开业前期,我见到过老人来舞厅跳舞。那时候他看起来60岁左右,就自己在那里跳舞,跳一个多小时就走了,来了有五六回,每次都是自己独舞。

  新京报:什么时候知道老人故事的,知道后有什么感受?

  舞厅老板:因为老人不是舞厅的常客,我对他也不太熟悉。我是大概一个多月前《漠河舞厅》这首歌爆火之后,才知道老人的故事。

  听完这个故事我很感动。我是1987年3月份来的漠河,当时在施工队工作。5月6日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第二天,我和姐夫、施工队的人一起去灭火。我姐夫当时消失了,有四五天都没联系上,后来才知道是到其他镇上去了。我听过不少悲伤的故事,也差点亲身经历过,会有不同的感想。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的舞厅,初衷是什么?

  舞厅老板:我是2019年开了这个舞厅,舞厅位于一个地下室,大约有600多平米。到现在也是县城里唯一的一家舞厅。因为平时自己也喜欢跳舞,后来就投资开了这个舞厅。这个舞厅是兼职,我也有自己的工作。

  新京报:舞厅平时会放什么样的音乐,都有哪些人会来?

  舞厅老板:舞厅下午6点半左右营业,9点左右关门。平时迪斯科、伦巴、探戈都会放。来的都是林场退休的老人,年龄都在60岁左右。很少有年轻人来,最年轻的也就是四五十岁的人。夏天,大家都会到广场上跳舞,冬天天冷了就会来舞厅,这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场所。

  新京报:现在舞厅经营怎么样?

  舞厅老板:张德全老人的故事火了之后,舞厅也受到大量关注。但是因为疫情,舞厅现在是暂停营业的状态。听完张德全老人的故事我很感动,不管赚不赚钱,我都希望能把舞厅开下去,希望漠河的老人有个休闲的场所。

  新京报记者 吴梦真

  编辑 刘倩

  校对 柳宝庆

    原标题:《漠河舞厅》原型舞厅老板:近两年未见独舞老人,会把舞厅开下去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