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国留学生赴美遭滋扰:美方试图制造“寒蝉效应”,对中美关系有百害无一益

2021-11-03 20:50:10 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新闻报道,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近期发生了多起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遣返的事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近期,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美方无理滋扰打压的事件频繁发生。就在近日,一名持美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访问学者又在入境时遭美方无理盘查后被遣返。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月以来就有近30名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遭受此类不公正待遇,还有许多人被美方以粗暴方式滋扰盘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汪文斌说,上述人员大多被问及本人或其父母是否为共产党员,赴美前是否接到中国政府布置的任务之类的问题。有的被遣返的理由令人匪夷所思,比如因个人手机存有大学的军训照片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等等,这些盘查远远超过了美方所声称的“正常执法”范围。

汪文斌指出,美方一方面声称欢迎中国留学生,一方面又“继承”上届政府的遗毒,美方一些执法部门和人员继续大肆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滋扰中国学生学者,试图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当中制造寒蝉效应。这种与中美人文交流互利共赢本质背道而驰的做法,严重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冲击两国互信与合作,对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有百害无一益,也违背美方领导人所讲的,无意同中方进行“新冷战”的表态。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另据“教育部平安留学”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8月上旬,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启动专项行动,强化对中国赴美留学的理工科人员审查力度,重点关注持有赴美学生签证(F1签证)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STEM)中国留学人员。至今,多名已获得美国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在入境美国时遭美方人员滋扰、盘查,部分留学人员甚至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拒绝入境遣返回国。同时,部分中国留学人员离境回国时遭美执法人员盘查,被没收个人电子设备事件仍有发生。

教育部再次提醒赴美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关注赴美留学可能遭遇的相关风险,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及能力,冷静妥善应对。同时遵守美国高校相关规定,及时认真查看校方有关信件邮件并按要求及时回应,以免学业受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协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