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集团荣膺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殊荣

2021-11-04 18:55:53 和讯 

通威集团荣膺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殊荣

  近日,2021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活动以“拥抱可持续 重构新金融”为主题,聚焦金融领域的可持续探索。会上,通威集团凭借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持续发力及积极行动,被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隆重授予“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殊荣。

  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正式发布《2021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竞争力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在有效调研问卷的基础上,通过定量与定性的指标体系,筛选出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及其中国子公司、合资公司等)在降碳、减排方面做出的十大典型案例。报告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典案例进行广泛传播,并作为广大企业低碳发展的重要参考样本,希望为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实践依据。

  与此同时,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2021)正式发布,通威集团与腾讯、美团等九家企业共同入选“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并荣获“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称号。通威集团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新能源企业入选该案例并获奖,展现了社会各界对于通威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助力并打造“碳达峰、碳中和”“通威样本“”的高度认可。

通威集团荣膺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殊荣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我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39年来,通威集团一直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自2006年进军光伏新能源产业以来,已打造出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片两大产业全球龙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与此同时,通威今年年初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持续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继续借助新能源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通过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最终实现集团碳中和目标。

  当前,光伏发电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成为了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

  从减少碳排放看,目前我国已形成了2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年产能力,其每年产品安装后一年发出的电力,大约相当于1亿吨原油输出的等效能量,而消费1亿吨原油大约会产生3到3.5亿吨碳排放,生产200GW光伏系统大约会产生1050万吨碳排放。也即是说,制造光伏系统每产生1吨碳排放,其当年生产的产品一年发出的电力将每年减少33吨碳排放。因此,这可能是人类历史和碳中和道路上,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投入产出最高、节能减排减碳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从能源的投入产出看,生产1kg高纯晶硅并将其制成光伏系统大约耗电100kwh。每3kg高纯晶硅可制造1kw光伏发电系统,即生产1kw光伏系统全过程需耗电300kwh左右,而建成的1kw系统每年可发电约1500kwh,意味着制造光伏系统全过程的能耗,在电站建成后半年内即可全部收回,而系统可以稳定运行25年以上,其整个生命周期回报的电力是投入的50倍以上。因此,加快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我国碳中和进程,不仅是实现绿色清洁高质量发展和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

  未来,通威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绿色农业、绿色能源“双绿色”发展道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能力,为我国和全球“碳达峰、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