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平安银行交出新答卷

2021-11-05 15:15:55 和讯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8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金融机构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积极担当新时代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融入到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围绕“共同富裕”的大目标,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绿色金融,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劲动力。

  支持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平安银行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

  围绕着“共同富裕”的大目标,平安银行零售板块以“五位一体”作战模式整合产品与技术,用优质金融服务护航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以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能力,践行真正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在对公版块,平安银行持续聚焦小微企业服务等,创新多样化金融产品,支持小微企业主等快速融资,带动就业,以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风控等技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平安银行通过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让金融服务能够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助力共同富裕的实现。

  一直以来,平安银行都在持续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安银行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打造“平安好链” “新一贷”等精品业务,持续开展业务模式及智慧服务创新,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出口E贷”线上融资产品、持续升级数字口袋跨境专区及跨境网银线上服务功能和体验,切实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1-9月,平安银行完成发行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小型微型企业业务稳健发展。同时,平安银行认真落实今年四部委要求,积极响应“减费让利”两项倡议,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有效落实各项降费政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2021年1-9月,平安银行新增投放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新增投放所有企业贷款客户达70%以上;2021年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6.2%,在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72.4%;2021年1-9月,平安银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不含票据融资的小微企业贷款(以下简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2,632.01亿元,同比增长36.6%,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全年下降43个基点;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达78.79万户,贷款余额达3,620.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5%,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2021年9月末,平安银行表内外授信总融资额45,354.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

  不仅如此,平安银行还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实现制造业企业服务模式突破。一是深入制造业产业链全景,挖掘生态客户群体场景金融需求,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通过线上化、模型化和自动化,为客户提供行业化、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制造企业供应链金融多元化、个性化、线上化的需求,实现供应链业务的智能化、数字化经营;二是深化票据一体化经营管理,坚持用好“金融+科技”优势,夯实客群基础,服务实体经济,在提升核心制造企业服务体验的同时,增强对供应链客群、中小微客户的触达能力,为制造企业提供全线上、低成本的票据直贴融资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通过“数据+模型”还原中小制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借助星云物联网技术通过与区块链、AI等技术的融合,升级风控模型,创新线上化、数据化、标准化的信用贷款产品,加大对中小制造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2021年9月末,平安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4.8%,高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增幅13.1个百分点。

  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平安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2021年1-9月,平安银行投放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66.17亿元,惠及7万农户;自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放319.26亿元,惠及88万贫困人口和农户。

  10月18日,平安银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促进共同富裕”数字乡村发布会在广东省河源紫金县顺利举行,会上发布了“乡村振兴蓝皮书”、“乡村振兴借记卡”、“十大精品数字文旅路线”以及“数字乡村小程序”。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和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一同出席活动仪式。与会人员与紫金县招元村村委展开了交流,全面了解当地的扶农助农成果,并走访考察文旅示范点和智慧茶园建设情况,全面了解当地扶农助农成果。

  “乡村振兴借记卡”,就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平安银行按照中国银联“乡村振兴主题卡”产品业务规则,面向涉农用户发行乡村振兴借记卡,并为该卡配置多项费用优免及特色权益,让更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广大农村居民;另外,2021年8月,平安银行主承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202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乡村振兴),其中15亿元用于支持贵州省区域电力项目,定向支持“黔电送粤”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人才培养方面,平安银行举办潮州乡村振兴茶产业融合示范培训班,共建产业示范基地;携手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开办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推进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成功举办“美丽乡村建设,我来献计献策”励志计划,累计收到160所高校455条美丽乡村建设方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学以致用,为乡村发展注入青春智慧。

  农业科技方面,平安银行持续探索数字乡村示范点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输出平安银行数字乡村“五个一”发展规划,即一个特色行业、一轮培训、一个数字口袋、一打金融产品、一组科技赋能。同时,平安银行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县域数字乡村品牌。

  公私联动方面,平安银行启动“美丽乡村·平安启橙”系列活动,打造集“健康+公益+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旅活动,将多条乡村公益路线持续上线,以“权益+公益”模式为客户提供特色增值服务和公益渠道,实现乡村振兴与金融服务双向赋能;举办云南临沧乡村公益游,邀请平安客户共同探访西南秘境,走进茶园参与劳作体验。

  践行绿色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

  平安银行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导向,通过以科技赋能金融,以金融支持实体,快速推动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全面助力国家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以及经济绿色转型。2021年9月末,平安银行及平安理财绿色金融业务余额93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8%;平安银行绿色信贷余额531.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3%。

  战略引领,组织保障,开拓绿色金融产业。平安银行通过持续健全绿色金融架构、制度、流程、机制,聚焦行业细分赛道,配套包括信贷额度、考核政策等一系列资源支持,并开展“七步成诗∙点绿成金”绿色金融服务活动,全面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绿色建筑、风电、光伏、水电、核电、轨道交通、水处理、园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治理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样本。

  科技赋能,综合金融,锻造有温度的绿色金融。平安银行通过发挥金融科技和综合金融的优势,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的投放力度,为众多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提供了绿色金融支持;如为企业提供先进的供应链金融、智慧财司管理、物联网应用等金融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在绿色转型发展中提升管理效率。同时,通过复杂投融的产品创新模式,为大型央国企、民营龙头上市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建设中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2021年三季度,凭借在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方面的突出贡献,平安银行在“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上,荣获“碳中和行动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突破奖;在“2021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上,荣获2021“绿碳先锋”年度最佳贡献银行大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