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粮食保供稳价基础牢固 市场供应有保障

2021-11-06 11:34:22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1月4日,农业农村部表示,中国粮食主产区多数增产,粮食市场供应以及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菜篮子”有保障。

今年中国粮食主产区多数增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粮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九成,从实打实收的情况看,主产区多数增产。

口粮生产丰收 库存总量充裕

从口粮生产看,中国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连年增产。从粮食库存来看,当前粮食库存总量充裕,处于历史高位。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总之,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保供稳价的基础十分牢固。

全国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近期,全国蔬菜价格出现上涨,农业农村部表示,这是由“灾害性天气、农资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运输流通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导致,但全国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 唐珂:今年及当前包括往后“两节”期间,全国蔬菜生产总体是正常的,灾害影响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影响的只是部分品种,供应总量充足,消费者不用担心。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采取稳定生产基地、南菜北运、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措施,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的蔬菜供应。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 唐珂: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落实好鲜活农产品(000061,股吧)绿色通道政策,也落实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应急保供,形成不脱销不断档的生产供应格局。

畜产品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

今年6月到9月,全国出栏肥猪平均价格一路降到成本线以下;前三季度全国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市场价格自8月起呈温和下降趋势。分析认为,从总体情况看,中国畜牧业、水产品生产稳定,有些大类还有望产量创历史新高,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