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好了一起下雪”!北方九地140多条高速局部封闭,首都机场启动运行一级响应,辽宁暴雪红色预警!

2021-11-07 12:42:38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7日早间,“全国各地像约好了一起下雪”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11月7日)进入立冬节气,但在寒潮影响下,北方多地冷得更像是冬至,南方气温也将明显下降,降温区域直抵华南。此外,今明天,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局地有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需注意防范。

据央视新闻,截至今日(7日)7时,受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河南、陕西、青海、宁夏共计140条高速2条国道163个路段公路封闭,其中北京6条高速6个路段,天津24条高速24个路段,河北27条高速39个路段,山西28条高速35个路段,辽宁12条高速12个路段,河南15条高速16个路段,陕西19条高速20个路段,青海1条高速2条国道共3个路段,宁夏8条高速8个路段公路封闭,预计今日恢复通行。

北方多地立冬冷如冬至,寒潮影响范围直抵华南

昨天,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继续东移南下,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降温明显,降温最强区域为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到内蒙古东部一带,部分地区降幅达20~28℃。

今明天,寒潮影响范围迅速扩展,降温区域直抵华南。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11月7日08时至8日20时,我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位于苏皖北部、河南南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今天恰逢立冬,但在寒潮影响下,北方多地冷得更像是12月下旬的冬至。像是北京、天津、太原、西宁、济南最高气温仅0℃出头。而在东北地区,寒冷将更加持久,哈尔滨、长春、沈阳的最高气温未来一周都在0℃上下,最低气温还会逐步下滑到-10℃左右。

明天,北方大部地区开始升温,南方气温将继续下探。例如华南的广州、南宁等地,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0℃,到了明天就不足20℃,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更是只有10℃出头,寒意明显加重,大家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寒潮东移南下的过程中,与暖湿气流激烈交锋,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监测显示,昨日8时至今日6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及辽宁西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雨转雪),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20~30毫米,河北保定和石家庄、北京房山、山东聊城和德州等局地35~49毫米;今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积雪深度2~10厘米,山西五台山、河北蔚县、北京延庆局地15~26厘米。

今明天,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雪侵袭,局地有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北东部、山东西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和东北地区大部有中到大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雨雪相态复杂,局地降雪强度历史同期罕见,并会伴随大风、降温天气,需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北京今冬初雪较常年同期偏早23天

11月6日下午开始,北京的雨悄然转雪。截至19时,北京降雪已达初雪标准,比常年同期早了23天。夜间,北京飘雪持续,局地暴雪。此外,今天(11月7日)北京最高气温将降至2℃,目前北京市寒潮、暴雪、大风、道路结冰四预警齐发。

6日傍晚开始,北京城区的降水由雨转雪,多地道路、建筑可见白。监测显示,截至19时,北京17个观测站监测到降雪,分别是汤河口、上甸子、佛爷顶、延庆、昌平、怀柔、平谷、海淀、石景山、斋堂、门头沟、丰台、朝阳、密云、大兴、顺义及南郊观象台。

常年北京的初雪时间为11月29日,今年冬天,它提前23天报道,但从21世纪以来的初雪时间表上来看,今年还不算最早的。初雪最早在2009年11月1日就“现身”京城;2010年冬季,初雪在次年的2月10日才姗姗来迟。

首都机场启动运行一级响应,北京多条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据央视新闻,从昨天(6日)起,首都机场迎来今冬首场降雪,目前本场为小雪天气,预计持续到今天(7日)16时。首都机场11月7日计划起降航班494架次,截至7时已执行航班52架次,取消10架次。

为做好降雪期间的旅客出行保障工作,首都机场于今日6时启动运管委协同运行一级响应机制,与空管、航司和主要保障单位联席沟通,统一协调航班有序放行,全力降低降雪对航班运行的影响。

因降雪,G6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市界至居庸关封闭,康庄双向入口可通行。G6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昌平西关至市界封闭,出京车辆由昌平西关出口驶出。京承高速双向穆家峪至市界封闭,出京车辆由穆家峪出口驶出,穆家峪双向入口封闭。S32京平高速双向吴各庄至市界封闭。S15京津高速双向台湖主站至市界封闭。G2京沪高速双向北京段全线封闭。G4501东南六环双向六元桥至太和封闭,内环方向车辆由六元桥出口驶出,外环方向车辆由太和出口驶出,太和外环入口封闭,六元桥入口外环方向可通行。为配合G4501东六环封闭,G0121京秦高速进京方向K18+800平家疃入口临时交通管制,请提前选择行车路线。

因河北段降雪,G1京哈高速双向白鹿至市界封闭。G45大广高速出京方向求贤至市界封闭,出京车辆由求贤出口驶出。G95首环高速双向北京段全线封闭。

天津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途经天津高速均因降雪封闭

据央视新闻,从11月6日傍晚,天津局部地区开始降雨,今天(7日)凌晨雨转雨夹雪转雪。天津市气象台于11月7日6时10分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天津大部分地区已出现强降雪天气,预计未来6小时内天津中南部地区、东部地区仍将出现10毫米以上的强降雪。

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台于11月7日7时13分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降雪从4时开始至7时已经出现12.1毫米,雪深7厘米。

预计今天白天滨海新区仍将有大暴雪,降雪量可达25毫米左右,积雪深度20至30厘米。

记者从天津市交管部门获悉,截至7时30分,途经天津市的各条高速公路均因降雪封闭,东丽区津北公路兴农桥因降雪采取封闭措施。6日7时至7日7时,事故数同比增加四成,雨雪路况是主要因素。

不过,因今天适逢周末,车流量不大,交通秩序总体平稳。另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通报,截至7时40分,天津机场跑道情况正常,BK3129于7:33本场起飞。

红色预警!辽宁多地今迎暴雪

据央视新闻,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于11月7日7时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预计7日白天到前半夜,锦州、朝阳、葫芦岛地区和阜新市区、阜新县将出现15到30毫米的降雪,局部地区降雪量可达30到4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供暖保障、供电、交通运输、农业设施、海上作业及港口码头生产需注意防范暴雪、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吉林发布暴雪橙色预警

据央视新闻,吉林省气象台11月7日8时38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7日)傍晚到明天,白城、松原、长春西部、四平中西部将有暴雪、大暴雪天气,部分地方有特大暴雪,同时上述地区将伴有6~8级偏北大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山东今日发布暴雪、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7日)6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目前德州、聊城、滨州、济南和菏泽的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天气,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淄博和潍坊等地将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雪,积雪深度4~8厘米;泰安、菏泽和济宁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4毫米以上的降雪,积雪深度1~2厘米;其他地区将出现不足1毫米的降雪。由于气温较低,将产生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7日06时00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甘肃多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从11月6日凌晨开始,甘肃省出现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强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程,除甘南藏族自治州外,甘肃省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10℃以上。河西西部及白银、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局部地方,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达到强寒潮。兰州、天水、庆阳、武威等地都迎来降水过程。

11月7日,甘肃兰州、张掖、临夏等多地陆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群众注意出行安全。

宁夏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宁夏气象台11月07日08时2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低温天气影响,预计今天(7日)白天到夜间,银川、吴忠、固原三市及中卫市的南部有道路积雪或结冰,对交通影响较大,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司机和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江苏发布寒潮警报 48小时降温可达12~14℃

今天(11月7日),强冷空气影响江苏,48小时降温可达12~14℃。

今天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全省偏东风3~4级转西北风并自北向南风力逐渐增强至5~6级阵风7~8级。今天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6~7℃,东南部地区19~20℃,其他地区16℃左右。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左右,江苏省东南部地区3~4℃,其他地区2~3℃,长江以北地区有霜或霜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中央气象台、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