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第六集:为有牺牲多壮志

2021-11-07 19:38:24 和讯  央视网

  从历史关头的变与不变,回望百年大党的风雨兼程;

从时代背景的同与不同,解读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栏目

推出十集特别节目《历史关头》,

敬请关注!

本集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主题,从总书记的关注点、抗日战争的革命文物故事、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等角度,对中国共产党英勇抗日、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进行了论述,彰显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脉搏、克服艰难险阻、进行伟大斗争的辉煌历程。

凝视:总书记的关注点

从1931年9月18日日寇入侵东北,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亿万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为期14年的殊死搏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战胜强敌,渡过难关,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够成为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人克服重重难关,不断取得胜利的原因又是什么?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在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哪些重要讲话?在纪念馆里,总书记又关注了哪些革命文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罗存康馆长进行了详细讲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

回望:百年瞬间的故事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不屈的中国人民,排除万难,挺身而出,冒着敌人炮火,冲到了战争的最前线,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力挽狂澜,书写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壮丽篇章。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如今我们还能看到哪些当年留下来的文物?这些文物又能给今天的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文物:黄崖洞兵工厂生产的手榴弹

文物见证历史,护宝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朱宁透过黄崖洞兵工厂生产的手榴弹、左权将军家书、边区纸币、《论持久战》等珍贵革命文物,回望百年瞬间故事。

本集护宝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朱宁

聆听: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抗战14年,关隘万千重,是什么思想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让我们跟随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一起去聆听更多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

本集文化学者、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

铭记: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

在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在对敌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并创造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能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获得怎样的精神给养与财富?回顾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又有着怎样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从四个方面,讲述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一是正义的战争;二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三是实行了人民战争;四是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本集党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

江英研究员最后说,我们要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努力,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

11月7日

CCTV-10 12:00首播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