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10多倍还没货!韩国这一产品严重紧缺,原料几乎全依赖中国,文在寅表态

2021-11-09 15:31:3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车用尿素短缺危机”近日持续占据韩国媒体头条。由于韩国车用尿素紧缺,不仅长途物流受影响,还可能波及消防、救护等公共安全领域。

车用尿素,专业名称为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能将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转化成无害的氮气和水,优化发动机和燃料消耗,使尾气排放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中国是全球尿素产品的主要供应国,据悉,韩国的车用尿素原料98%依赖中国进口。10月起,中国对车用尿素专用原料实行出口管制,韩国随之陷入车用尿素短缺危机。

首尔街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0640

韩国陷“尿素荒”

人民网(603000,股吧)报道,一位有十多年经验的货车司机表示,国内跑长途运输的基本上都是柴油车,车用尿素溶液是必需品,这和韩国运输业的情况相似。

据了解,韩国自2015年9月起开始实行较为严格的欧6排放标准,在尿素溶液不足的情况下,汽车将无法启动。一般尿素溶液不能替代专用的车用尿素溶液,因此为了保证车辆正常行驶,车用尿素必不可少。中国是全球尿素产品的主要供应国,据悉,韩国的车用尿素原料98%依赖中国进口。10月起,中国对车用尿素专用原料实行出口管制,韩国随之陷入车用尿素短缺危机。

韩媒称,由于中国进口的车用尿素价格低廉,2011年前后,韩国的尿素生产工厂就陆续关停,设备也逐渐被清理。因此,面对当下尿素短缺的情况,韩国也无法在短时间内通过扩大产能解决危机。

韩国不少长途运输货车司机担心,如果尿素供应短缺持续得不到缓解,他们将被迫停止工作,从而影响生计。一位专门从事海鲜运输的小型货车司机透露,平常除去油费、路费等开销,他每天从首尔到仁川港口往返一趟的纯收入大约是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10元左右),但是最近车用尿素的价格一涨再涨,且一瓶难求,他的运输成本随之提高。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韩国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晨在韩国工作生活了近14年,他表示,此前,他在电商平台订购10L一桶的尿素溶液,几乎都是下单后第二天就能到货,价格是7000-9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0-50元)。线下的商超售价也差不多,很方便就能买到。这周起,他发现尿素溶液的价格上涨了10多倍,且需要等待2周才能到货。甚至搬家公司的搬家费用也水涨船高,这也是尿素短缺引起的连锁反应。

韩国电商平台10L装尿素溶液售价为52100韩元(约合人民币280元)

韩国“NEW1”网站7日的报道称,有专家指出,韩国尿素溶液之所以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并不是不具备相关的生产技术,而是因为相关生产“没有经济利益”。目前,韩国有各类柴油卡车220万辆,同时还有使用柴油的2万辆公交车,如果尿素溶液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排除未来发生物流混乱的可能。

此外,韩国还有“柴油车天堂”之称,在该国已注册的2600万辆机动车中,柴油车的数量就超过了一千万辆。韩国物流行业相关人士称,若尿素短缺的情况得不到缓解,有可能会影响救护车、消防车等车辆的调配与使用。

中方表态:将帮助韩国

“车用尿素短缺危机”近日持续占据韩国媒体头条。据环球时报援引韩联社报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7日在国会召开紧急记者会,就近期尿素供应短缺问题表明立场。他表示,尿素供应问题影响领域广泛,因对外依存度高导致供应吃紧的讨论由来已久,但情况仍在持续恶化,除派出特使团向中国政府寻求协助外,应借此机会检视尿素供给问题。

李在明7日称,韩国的尿素货源过度单一化,在发生问题时就会像现在一样无法灵活因应,“就如同各位所知,无论有意或无意间为之,尿素问题是由于对中国依存度过高,我国在中国陷入困境时也会受到牵连影响”,“也有将此称为‘中国风险’的说法”。他还称,“不只是尿素问题,像这样货源垄断,或无法灵活变化应对的领域都可能发生各种问题”。李在明认为,应借此机会好好考虑货源多元化及国内最小生产量等问题。

另据韩联社8日报道,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当天就中国加强化肥出口监管引发韩国车用尿素(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缺货一事表示,将从中方层面努力解决该问题。邢海明称,中国的化肥出口监管措施不针对任何国家,是稳控国内市场必不可少的措施。

韩国外交部官员8日表示,已与中方签署进口合同的尿素共1.8万吨,目前正同中方就进口这批尿素进行协商。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文胜煜同日表示,政府将车用尿素的通关时间从以往的20天缩短至3-5天。

据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指示各部门动用一切可用手段,迅速稳定车用尿素的市场供应。韩国政府当天表示,将从澳大利亚进口尿素溶液2.7万升,并已从越南进口200吨车用尿素。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