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谈判昨启动 涉及约120个药品

2021-11-10 04:37: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林姿辰 李明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国家级“灵魂砍价”又来了。11月9日,为期3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拉开帷幕,共25名专家分为5组对120个左右药品进行药品的准入谈判,涉及PD-1单抗、BTK抑制剂、PARP抑制剂、CAR-T等多种创新药物,市场关注热度极高。

但首日谈判尚不涉及上述产品。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现场了解,9日当天参与谈判的药品多为化药,上午参与企业谈判时长平均为半个小时左右,下午的平均谈判时长则在一小时左右。总体看,谈判结束后的企业代表大多脚步匆匆,面对记者的采访诉求基本都摆手婉拒,但也有企业代表喜形于色,将“满意”写在了脸上。

虽然谈判结果保密,但投资者对各家谈判公司的股价颇为乐观。截至9日收盘,海思科(002653,股吧)上涨5.00%,华邦健康(002004,股吧)上涨3.75%,凯因科技上涨2.30%,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上涨0.38%。

候场:透过屏风向内窥探

自7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后,社会各界对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在比约定举办时间拖延一周后,其神秘面纱终于揭开。

11月9日上午8点,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温度还在个位数徘徊,但银保建国酒店一楼登记的人数却逐渐增多。一小时后,一年一度的国家医保谈判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谈判现场在酒店二楼的四间会议室。每一批都有四家企业同时谈判,一般半个小时谈完一批,国家医保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叫号的方式让企业代表入场谈判。

有趣的是,谈判区域设置在一面屏风后,参与谈判的企业绕过屏风后,需要在门口的箱子内存放手机等私人物品并签字,再走一段路进入谈判现场,这意味着场外等待的药企人员无法看到场内情况。于是,场外心情急迫的药企人员不时从两扇屏风的间隔向场内窥去,一旦看到自家药企代表出来拿手机,就知道谈判遭遇挑战,需要打电话“请外援”。

比起候场人员,出场的药企代表收获了更多的目光。上午9点半左右,第一批药企谈判人员陆续走出会场,其中一些谈判代表神情凝重,也有几位企业代表轻松地聚在一起言谈甚欢。

上午11点半左右,谈判最为焦灼的药企出现。据记者观察,9点左右该药企的团队就在会场外等候,谈判代表进场前直呼很紧张,随着谈判开展,场外药企人员隔着等候区屏风一直紧张关注,谈判进入胶着状态时,代表走出会谈室不时焦急打电话就价格问题请示领导,场外人员大呼“这次完蛋了”。而在下午4点,当天看起来最轻松的药企出现。记者看到有药企代表走出会场后笑容灿烂,看起来结果很好,其中还有人对外比OK的手势。

今年的规则和去年相比如何?有药企人士告诉记者,没有多大变化,分为两轮谈判,不知道底价,只能靠猜,每一轮都会确认价格,首轮谈判报价后会告诉企业价格有没有在15%以内,然后再进入第二轮,第一轮假如超过底价还有调整的机会,第二轮假如超过就不行了。

市场:谈判药企股价普涨

虽然谈判结果保密,但投资者对各家谈判公司的股价颇为乐观。截至9日收盘,海思科、华邦健康、凯因科技、恒瑞医药等上市公司股价普涨。

以涨幅最高的海思科为例,其参与本次谈判的产品为环泊酚注射液。作为海思科的第一个创新药,环泊酚注射液是海思科历时八年研发的一款静脉麻醉1类新药,于2020年12月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批上市。

在国内市场,丙泊酚乳状注射液和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是麻醉界的王牌老药,2019年在国内的销售额分别为36.72亿元和19.5亿元。而作为经典麻醉镇静药丙泊酚的改良型新药,环泊酚注射液的效能和安全性都显著高于丙泊酚,因此市场预判,如果该款药物进入医保目录可以实现快速放量。

再看华邦健康。其在今年2月的公告中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邦制药获批的对氨基水杨酸为结核病治疗药物,公司是全国首家获得药品对氨基水杨酸肠溶颗粒注册批件的企业。

虽然在现场,有接近华邦制药的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药品在企业营收中占比有限,医保谈判结果并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太大影响,但是投资者对于其参加医保谈判还是给出积极反馈,华邦健康股价截至收盘上涨3.75%。

根据医药魔方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经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药物,2020年的销售额相对纳入年份分别实现了128%、337%、39%的增长,进入医保目录对产品放量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另外,通过医保增加产品渗透率可有效抢占市场份额,利于药企长线发展。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创新药被纳入医保目录后,一来有望改善准入难的问题、实现快速市场渗透;二来有望通过以价换量实现销售额的快速放大,创新药进入医保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