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变动:林大洲持股比例缩减2.88%、林彩虹一个多月前拟减持不超989.1万股、林氏四兄妹去年累计减持4100万股

2021-11-15 14:29:49 和讯网  陈述一

  万里马(300591,股吧)亏损的三季报披露以来,实控人持股方面再现变动信息。近日,万里马公告公司实控人之一林大洲转让股份950万股,以偿还其在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部分质押融资,降低股票质押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大约两个月前,实控人之一林彩虹披露公告拟减持989.1万股。此外,从去年全年来看,万里马实控人即林氏四兄妹累计减持4100万股。根据万里马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第三季度归母净利分别亏损0.36亿元、亏损0.27亿元。

  实控人持股频频变动

  11月15日,万里马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部分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广东万里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 年 11 月 12 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林大洲先生(以下简称“转让方”或“甲方”)的通知,由于林大洲先生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或“质权人”)的质押合约已到期待购回,获悉林大洲先生于 2021 年 11 月 12 日与林锦宏(以下简称“受让方”或“乙方”)及海通证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林大洲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公司 9,500,000 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88%),以偿还其在海通证券部分质押融资,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公告显示,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林大洲先生将持有公司 28,576,800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8.67%。即本次转让完成后,林大洲的持股比例从11.55%缩减至8.67%。

  需要注意的是,万里马实控人从去年以来,至今,其持股比例可谓变动频频。

  公开资料显示,一个多月前即2021年三季报披露前,万里马公告《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显示,广东万里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林彩虹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9,891,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其中,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公告之日起 3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进行;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公告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6 个月内进行(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定不得进行减持的时间除外)。

  而去年全年,万里马实控人即林氏四兄妹更是先后实际减持了公司股份。巨潮资讯网显示,万里马总经理兼董事林大耀在2020年累计减持921.83万股,至少套现6880.13万元。万里马董事长林大洲在2020年累计减持936.02万股,套现6149.85万元。万里马副董事长林大权在2020年累计减持677万股,套现1904.5万元。万里马实控人之一林彩虹在2020年累计减持1630万股。

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变动:林大洲持股比例缩减2.88%、林彩虹一个多月前拟减持不超989.1万股、林氏四兄妹去年累计减持4100万股

  针对股东的频繁减持以及股价下跌,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满”以及质疑。

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变动:林大洲持股比例缩减2.88%、林彩虹一个多月前拟减持不超989.1万股、林氏四兄妹去年累计减持4100万股

  “贵公司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这段时间一直在减持抛售公司股票,是否已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或者说已不抱希望?我买入贵公司股票后一直在下跌,本以为只是市场的一个调整的过程,没想到看到的是减持公告。贵公司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是否会一直抛售公司股票直至抛完?如果不是,对于公司股票现状,是否有应对之策?”

  “为什么股价跌了这么多年?管理层还不断减持?”

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变动:林大洲持股比例缩减2.88%、林彩虹一个多月前拟减持不超989.1万股、林氏四兄妹去年累计减持4100万股

  最新财报再现亏损业绩

  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频变动的背后,笔者注意到,自提交去年即2020年度亏损业绩以来,最新的财报依然呈现为亏损状态。

  万里马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0.61亿元,比上一年同期45.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7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99.61%;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万里马实现营收2.28亿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1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6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7.3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无论是今年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均呈现亏损,分别为-0.27亿元、-0.37亿元。

万里马实控人持股频变动:林大洲持股比例缩减2.88%、林彩虹一个多月前拟减持不超989.1万股、林氏四兄妹去年累计减持4100万股

  另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方面,上述报告显示,本报告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的金额为-1,404.96元,而年初至报告期期末金额则为1,521.01元。

  需要注意的是,货币资金方面,报告显示,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期末下滑67.83% ,主要系本期偿还上年贷款增加所致。

  另外,万里马8月29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1.67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889万元,上一年同期为亏损约551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约993万元,上一年同期为亏损约5591万元。

  万里马表示,报告期内,受电子商务等新兴销售渠道的冲击,公司直营店盈利水平有所降低。同时,店铺租金等商场费用不断提升。公司为提高线下渠道的整体运营效率,对部分经营效果未达预期或亏损的门店进行了调整或关闭。

  此外,万里马去年全年更是亏损高达1.45亿元。万里马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全年营收3.44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49.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其中,从行业来看,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的营收同比上一年下滑-52.62%;电子商业行业营收同比下滑16.38%。

  对于去年全年业绩亏损,万里马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万里马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与此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万里马在2020年度报告中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对超琦科技计提商誉减值4,892.18万元。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互动易平台)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