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成交逾95亿!北交所10只新股大涨,市场涨出风险了吗?

2021-11-16 09:16:38 郭施亮 微信号 

“ 截至11月15日收盘,北交所新上市的10只新股,涨幅均超过100%。涨幅最大的是N同心,全天涨幅达到493.67%,涨幅超过200%的北交所新股还包括了N大地、N志晟和N晶赛。经过一天的大涨之后,原来折价上市的北交所新股,如今的估值却并不便宜,并有加速向创业板、科创板估值接轨的迹象。”

市场期盼已久的北交所正式开市。在开市首日,北交所表现最亮眼的,就是10家上市新股。其中,以单日成交额为例,北交所全天成交95.76亿,10只新股就贡献了不少的力量。

截至11月15日收盘,北交所新上市的10只新股,涨幅均超过100%。涨幅最大的是N同心,全天涨幅达到493.67%,涨幅超过200%的北交所新股还包括了N大地、N志晟和N晶赛。经过一天的大涨之后,原来折价上市的北交所新股,如今的估值却并不便宜,并有加速向创业板、科创板估值接轨的迹象。

在北交所10只新股获得市场爆炒的同时,却有一批从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股票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其中还不乏一些大市值的北交所股票。截至11月15日,有16家北交所股票跌幅超过10%,同辉信息单日跌幅高达15.98%。另外,从北交所大市值的头部股票来看,在北交所开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并不佳,包括贝特瑞、连城数控、吉林碳谷以及长虹能源等股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下跌走势,长虹能源单日跌幅更是达到了13.03%。

从北交所开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分析,可以描述为冷热不均,一方面是部分新股的价格爆炒,另一方面却是部分北交所股票的大幅调整。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在10只新股强烈的赚钱效应影响下,却对其余北交所股票起到了明显的吸金效应。除了北交所股票受到吸金效应的影响外,对科创板以及创业板市场来说,同样受到了冲击影响。反之,对上证50、沪深300等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并未造成明显的影响。

在北交所正式开市之前,新三板精选层已经出现了一轮明显上涨的行情,在过去的行情中,最受益的还是精选层头部企业。例如,贝特瑞、连城数控、长虹能源等,从过去两年的涨幅来看,基本上出现数倍的累计涨幅。在北交所正式开市之际,反而存在利好出尽的意味,股价随之下跌。

或者是北交所10只新股的首日表现过于亮眼,又或者是市场首日的投机氛围比较浓厚,却导致了不少成长股与价值股出现了逆势下跌的走势。从短期的角度出发,在强烈的赚钱效应影响下,市场投资情绪还是会占据主导的地位,且会形成一个短暂的顺势做多趋势。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股票价格终究离不开价值波动,因此股票的成长能力与基本面才是最核心的要素。

过去两年,精选层市场涨得最多的股票,恰恰是成长能力很强,且具有一定流动性优势的企业。反之,对缺乏成长能力,且欠缺流动性的企业,并未获得资金的青睐。由此可见,不仅仅是过去的精选层,而且对未来的北交所市场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持续盈利能力,只有具有这些优势,才可以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看好。

与过去精选层市场不同的是,北交所市场的准入门槛降低了,且存在包括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所以市场的流动性一下子得到了激活。另外,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开始陆续启动,这意味着北交所市场的增量资金补充仍在路上。对一个具备稳定流动性的市场来说,它的估值定价也会更加合理,甚至对标科创板与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

北交所10只新股首日大涨,是否涨出风险,仍需要看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如果企业具备高成长能力,那么现在看起来的高估值,再过几个月后却会回到了合理估值的范围之内,这也是提升企业估值溢价空间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不仅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仍然处于不断适应的过程之中。随着北交所新股赚钱效应的激活,可能会刺激之后北交所新股的申购热情,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具备持续赚钱效应的市场才会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吸引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